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何謂野蠻?何謂不文明?

自由時報會刊這種文?
寫得「好」,但想法更幼稚。

某人嫌樓上這位話太多
某人(同一位)建議樓上的改行去打架

到目前為止,我看過最棒的一篇。


最近看了不少電影,本來應該會有很多東西可以丟上來,可是全因為莫名其妙的理由耽擱了。

『這不是斯巴達』、『人類之子』、『五路追殺令』、『最後的斯格蘭王』、『JUNO』﹍﹍「好不好」是一回事,但起碼都不是讓我失望的電影,不過今天這篇不講電影。


看看標題。

野不野蠻,應該是很客觀、很單純的標準,就是看「整體心態」。

如果吃東西的方式,或吃什麼,可以決定一個人、一個社群、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野不野蠻,那我們華人是世界上第一個真正要倒大楣的。

魚翅、燕窩﹍﹍夠野蠻吧!

把犀牛角磨成退燒藥!不只野蠻,還荒唐。

猴腦、熊掌、蛇肉﹍﹍不但野蠻,還真的夠恐怖!

請不要告訴我:又不是全部的華人都在吃。不是所有韓國人都吃狗,認為魚翅、燕窩、猴腦、熊掌、蛇肉不美味的大有人在,而犀牛角會被禁止使用,更不是因為它們可愛、有靈性、跟人類很親近,所以如果韓國人要因為吃狗而被批評為野蠻、不文明,那華人就是超級野蠻、空前絕後的不文明。


請問,韓國人今日莫非都不穿衣服?韓國人今日莫非舉國皆不識文化?韓國人今日莫非不曉得公平、友愛、信義等概念?韓國人今日莫非還熱衷於活人獻祭之類的宗教活動?

只要以上答案有一者為是,我也要開口咒罵韓國人野蠻,——可惜!以上問題答案皆為否定。

那為何我們可以無視自己本國的文化傳統,卻大聲的說韓國人野蠻?﹍﹍這種行為真的有夠野蠻!


既然開文放炮了,那我也對「吃狗」這件事表示一下自己的看法吧。

我並不反對吃狗,這點要開誠佈公,但是我個人不會吃狗,甚至還在努力的朝素食主義邁進。

說狗是人類最值得信賴的動物,這點我深深不能贊同。因為狗終究是動物,行為還是被天性、荷爾蒙、還有衝動所支配。

看過家裏養的母狗生小狗後,狠狠的咬了一口想要摸小狗的主人嗎?受了傷,被困住的狗,驚慌失措的時候也會咬任何靠近它的人,這些現象並不會普遍發生在所有養狗家庭中,也不是所有成員都會被咬。仔細思考一下這個現象,我們應該要修正我們的觀點——今日並非人可以信賴狗,而是狗是否願意信賴人。

請不要告訴我:狗信賴人,是件很偉大的事。我只知道,這也不過就是種生存智慧罷了,對狗來說,依靠在人類身邊,等於是選擇一個好一點的、輕鬆一點的生活環境,這是很理所當然的事;儘管接著告訴我千百件殺人眼淚的靈犬護主的故事,我只知道當人類自己的生計命脈受到威脅時,往往也會奮不顧身跳出來拼命,為何狗不可能為了自己的「飯碗」而「拼命」?何況這些「拼命」的事,很多再狗來說並不困難。

看到有人(看一下連結就知道是誰),用溫情感性的思想,來作為反對吃狗的理由﹍﹍我聽了覺得挺可笑。如果延伸一下我上面幾段所說,那整個人類對狗的許多正面評價,其實說穿了都是一廂情願的幻覺,是種莫名其妙、用來欺騙小孩子的溫情謊言。


並不是要告訴大家「狗很邪惡」、「不要浪費時間和狗培養感情」等廢話,因為人與人之間都可以存在著各種讓我想像不到的關係,例如情侶夫妻之間的男女不平權,勞資雙方地位的不對等,偶像粉絲之間片面單向的形象投射﹍﹍何況是人和狗之間。

即使人養了狗千千百百年,但真的就是有人看到狗,腦中浮現的並不是動物電影中可愛的模樣,(我就是因為這樣所以不吃狗,)而是很單純的把它們當成所有動物的一份子。

請問:這樣想有錯嗎?

既然不過就是動物界的一員,既非保育類,更非難以馴養、入手的物種,想把它吃了,﹍﹍請問:這種念頭有錯嗎?

這場「吃狗」的議論潮,其實追根究底,不過就是現代人徹底拒絕去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甚至連基本的尊重都做不到,只知道將「自我」無限度擴張,所引起的鬧劇。



某位朋友的意見,發言內容真的超屌。


p.s. 韓國人野蠻,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到了今天才知道出來罵,理由還那麼蠢,我真的不知道華人腦袋到底還有多少顆是未開化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