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攻殼機動隊】濫用「忒修思之船」概念而被嚴重高估的經典、拖垮了往後二十年科幻的走向



這個過年無意見看到電視撥放了1995年的【攻殼機動隊】,上次看是十五年前,看完相當的不以為然(但又說不出理由),這次看完瞬間豁然開朗。

雖然大家都說這部動畫電影想要表達的是「忒修思之船」這類的議題,但回歸到最基本的戲劇面,其實它只是在描述當「使用網路資源」成為商業與工業生產的重要技能後即將會發展出來的一種新型且極端的不平等、菁英化思維、和完全將普羅眾生踩在腳底下的態度。

但事實是今天的網路之發達,當年這部動畫跟本觸及不到毛皮。

或說,這部動畫想像中的未來會是:網路世界之龐大,芸芸眾生只能使用到它表層的...10%,而剩下的90%就是給深度改造後、徹底拋棄了舊人類忒值得賽博格人(或純人工智能)使用的樂園。就好像九成使用網路服務的人都要付費,但又只能使用一些很基本表淺的功能,那些使用到最專業的功能、佔去伺服器最大量運算的使用者反而都不用付費。

簡單來說,這部動畫在戲劇上,是以將腳色完全的中二化為劇情走向脈絡。哲學辯證和表層劇情都是假的!


「忒修思之船」是個舉例,但它所要說明或論證的東西,也就是「那些東西構成了一個人」,其實是建立在「實際上能夠發生的事情」。

如果在忒修思之船上裝了反重力引擎、讓它可以飄浮在空中然後用風力推進,請問這艘船還是原來的忒修思之船嗎?

說明白一點:「忒修思之船」這種議題必須要建立在「船本身會對自己的性質產生疑惑」上,旁人的質疑都只是種法律或辯論的程序而已。

用比較古典的電影題材,會變成「將一個人的靈魂抽換掉,這是否還是同一個人?」保守一點的電影劇本會是「一個殺人魔如果失去了記憶、不再是以前的那個人,我們是否還要判他死刑?」

不管你偏好哪一個版本,「忒修思之船」這個議題不是讓人用來裝牛逼、或是「要寫賽博龐克題材一定要加入的要素」。


【駭客任務】所以經典,因為它提出了一個後工業化時代眾人質疑的問題:母體是什麼?在這個社會中我所立足的階層是母體的一部份、或是被母體操控的假象?

窮人覺得自己的生活被企業、被政府操縱,但大企業家覺得自己只是被恐懼驅使著去賺錢,他根本不懂恐懼的真相與來源,政客覺得自己只是個被選票、媒體、金主左右的玩偶.......

請問誰是這個「社會階層」的最基礎?(大家都活在這個基礎之上?)


但像【駭客任務】都已經有點不著邊際,編劇導演可能也只是把從某處看到的、像我這樣挑明著寫的「淺白疑惑」轉化成哲學辯證的體裁、然後再融入劇本中。

相較之下,近代的科幻絕大數的辯證都背離了這點。

否則,當大家探討人工智能的危害以前,不是應該想想看「認為人類有害」是種智能思維?還是種不理性的厭惡?

認為人類會將地球資源消耗殆盡,為何不想想「資源一直都在地球圈內循環,何來耗竭?只是換個不同取用形式而已!與其恐懼耗竭、認為拋棄地球是答案,為何不思所為何找不到新形式?」 (湯姆克魯斯的【騎士出任務】其實背後就有回答這個問題。可惜電影被定位為喜劇帶動作片,科幻成分被幾乎徹底忽略只視為一種「背景設定」。)


所以.......【攻殼機動隊】真的能被視為經典嗎?還是被嚴重高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