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科洛弗悖論】故事主軸鬆散、還想繼續賣藥




以發生在太空或封閉背景的科幻驚悚片來說,這部片其實很單薄。沒有刺激精彩的動作場面,特效非常保守,故事更是缺乏一個讓觀眾凝聚注意力的焦點。

因為它就是把一個科學實驗性經常要經歷的事情(各種儀器的故障)轉移到一個很極端的環境和時空背景下。太空中?不夠!一不小心就會爆炸?不夠!幾十億全人類都在等著大家的實驗成果救命?...還是不夠!...出了錯以後,整個太空站忽然變成一個殺人陷阱的大集合?...「Bio-man」會把它跟【撕裂的地平線】相提並論並不是沒有原因的。

故事,不單單是人物之間的關係,還有劇情,甚至還有環境結構,從一開始為的就不是要產生什麼觸動人心的時刻,僅僅是為了產生「殺死劇中每個腳色」的契機、以此娛樂觀眾。(人類早已經遺忘、甚至放棄去提升自己的心靈智慧然後進一部反饋到自己的人生中,大家求的就是用短淺的破壞或殺戮麻木自己、讓自己知道「當下死的不是自己」就夠了。)

但,這片也沒有別的東西了!

就這麼點人要怎麼維持這個太空站的運轉?(太空站運轉的細節根本不需要多解釋,除了那台可以做出麵包和武器的烤麵包機以外。)

能量科技的原理?(本來以為那是冷融合,但不是;打破上帝粒子?聽都沒聽過,而且打破一顆又能怎樣?)

為什麼太空站中會發生這麼多奇奇怪怪的事情?(沒理由那些關鍵就這樣會聚在一個人身上,然後這個人還能活那麼久,卻在最後一瞬間死掉。)

為什麼一個人的手可以忽然變成那樣,然後這個現象再也沒有發生?

為什麼那些殺死人的意外陷阱會存在?然後大家完全無從防備?

以上這些,不要說解釋了...連事情發生的來龍去脈都沒有形式上的交代,乍看之下要解釋很多事情,但除了大怪獸的來歷以外,整部電影什麼都沒有真的解釋。


至於我們期待了數十年的柯洛佛檔案背後的真相,說白了其實一點都不神祕或深奧。

簡單到反而讓我們掉入一個「可能永遠不知道怪獸來自哪裡」的「悖論」中,──不知道答案,反而可以用想像力創造答案,一旦給了個解答,反而所有的想像空間都被封鎖,卻要去費心追逐電影中假設的「無窮無盡的多元宇宙」......然後乖乖繼續等續集。


 爛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