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靈病】顛覆YA恐怖片傳統/公式的天才之作!!!

海報取自「酸毛看電影


這部電影的基本風格就讓我很欣賞。

因為它沒有像其他YA恐怖片一樣,很積極的灌輸年輕人時尚潮流的光明面,然後又用(跟脫褲子放屁沒兩樣的)虐殺手段來標示「這些披著時尚潮流的衣冠禽獸活該死一死」...

它的故事發生在一個荒涼破敗的都市郊區,那裏的生活簡單原始到了一個極致。沒有人會在家中或宿舍開派對,年輕人就是讀書、打工、在家門口喝個小酒打個小牌作娛樂。

在那樣的環境中,時尚潮流絕對不會是故事的焦點。(自然也不會有過度的置入行銷。)

(故事都發生在遠離市區或時尚熱點的類似「環境」,【辣的要命】用成長的哀傷把人的情緒給生吞活埋...這可能是它讓觀眾反感的根本原因!「這片作為票房娛樂型恐怖片實在是太不娛樂了!」但這片看完卻有種欣慰感,讓人想要替劇中腳色「終於長大了、懂得用負責任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人生」而感到喜悅。)



海報取自「香功堂:電影一瞬



再說到故事的主題:性...

像『慾望城市』那樣的電影會跟時下的女性(不分年齡種族)散佈「性愛魔力」的迷思;我們的傳統教條則是在變相的告誡女性如何用建構在貞操觀念下的性愛綑綁/奴役男性。

不討論前者荒謬的女權解放或後者封建思想本質上的相似與相異之處...重點是這片很努力地想要讓觀眾(不分年齡)從性愛的焦慮與渴望、甚至是從罪惡感/刺激感中解放。

不管是開頭極度唯美的攝影、或中段沉迷於文學的詩詞朗誦、或結尾兩人手牽手漫步完全不管在背後追趕的惡靈......

如果能夠從一開始就理解人生還有很多很多東西可以追尋、可以擁有,那性愛相較之下也不過是種自己不用面對「自己無力去追尋夢想」(不堪的真實)的麻藥罷了。

雖然現實中並不存在著任何一種麻藥會用這種手法殺死你/妳、或跟你/妳一起分享麻藥的人........

但至少你/妳可以有更多的機會不讓自己的青春歲月浪費在這麻藥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