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世界大對戰 Pixels】你/妳的才能不會背叛你/妳

【不多解釋標題,那要看了電影才能體會。】


它是真正的「懷舊」。

但懷念的不是青春,也不是復古的東西,而是那個「每個人都以為自己可以天下無敵」(或擁有勇氣相信自己)的歲月,那個不經意地踏出了第一步、然後就一直走下去...直到自己發現原來自己竟然「厲害到可以挑戰至尊之位」、然後就一路走下坡、不知道何時可以再次奮起衝天的時光。

那既是美好、但也是所有痛苦根源,它讓人不再能安於平凡,不管是腳踏實地的走向看不到(也知道走不到)的終點、還是沉溺於幻夢之中(哪裡都不去)。



即使有這樣的內容,還是不難理解這片評價為何普遍不高,因為對於「素材」(電玩遊戲)的應用,它沒啥巧思可言,(就算不跟【無敵破壞王】比,即使它有「瑪莉歐」出現在畫面中。)

(就是很摸魚的假想了一個完全不需要多解釋、也不需要多補充的情境,讓各個遊戲可以合理的出現在這個世界中。)

甚至對於「主題」...也就是「玩電玩」這件事,它也缺乏敬意、完全不提電玩的美好之處,看似說「電玩宅拯救世界」,但結局(的彩蛋)仍是很殘酷、毫不掩飾的點出「電玩打得再好,這始終是項沒有用的技能,如果不是因為外星人來的太倉促、讓人類的工業軍事完全沒有發揮的餘地,否則電玩宅根本沒有表現的機會,更不用提成為英雄、抱得美人歸。危機結束後,電玩宅終究只能安於被取笑、繼續回到那個只有少少知音的狀態。」

(靠打電玩換來的東西,終究只會是一場怪異低俗的笑話。)

這根本沒有療癒性可言!



但另一方面...「打電玩是項技能,專精這項技能背後是要有才能的!」

希望看電影的人不要辜負這項才能、不要滿足於用最膚淺的方式發揮自己的才能!

拿這才能去從事創意、去研究某些實在的東西、去試圖改變這個世界、或只是單純的去交朋友(找個知音).......

怎樣都好!就是別一直單純地埋首在「自己很了不起」的幻覺中

我覺得不花力氣在討好觀眾,反而試圖在電影中隱含著這樣「可能」會觸怒觀眾的訊息,是這片很可貴的地方。



很殘酷。

很幽默。

很寫實(?)

可惜這些都不該混在一起。



好高興又看到「立誓當個蕩婦的伊蓮」。亞當山德勒的電影另一個會觸怒人的地方,就在於他對於平凡大眾的平凡生活總是充滿了揶揄和挖苦,而且是挖苦完後就像貓上完廁所要往排泄物上踢貓砂、但踢個兩三下就頭也不回的離開了...就連我本人也是經常被他這種策略觸怒的觀眾群。

本片也不能免俗的有這樣的片段,但看到她登場讓我整個人眼睛都亮了起來,那種不耐頓時少了很多,讓我可以靜下心來享受那些片段。

她雖然老了,戲份也不算多,但還是很可愛很迷人,不像蜜雪兒蒙娜漢,歲月讓她整個換了樣。(但那又是不同的風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