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紳士密令】紳士道



用最精準的方式來形容這部電影的內容,就是:看兩位性格和行事原則迥異的「紳士」(英文原名並無此意)如何在全世界都執著於「自己才是正義的一邊」並且認為「自己有責任抗拒、甚至毀滅邪惡」卻不知道自己眼中的邪惡其實不過是「執著於『自己才是正義的一邊』並且認為『自己有責任抗拒、甚至毀滅邪惡』」的關頭一起撲滅可以摧毀世界的戰火之苗。



不管蓋瑞奇的酷炫影像和現代化的劇本風格,它絕對是很老派的間諜電影。

沒有超限度的動作表演,龐大到不可思議的組織,或是超先進的科技。裏頭的間諜出任務靠的是百分之百的機警、謀略、還有訓練。

但它更是種文明精神的展現:人有不得不被體制扭曲個人意志和行為的時刻,但這種扭曲絕對不會取代或磨滅自己深層的本性。

也許愛國只是種假象,甚至狂暴和貪圖享樂的個性也是假象,當「維護世界和平的使命」呼召自己時,什麼恩恩怨怨都可以放下。


即使前一刻正在戰場上廝殺,或為死於仇敵之手的戰友哀悼收屍,但如果在茶室外碰到仇敵,一樣要行禮致敬、並且禮貌地依序步入茶室中。

如果日本人稱這種態度為武士道,那我想這部片追求的是種紳士道。

若以為這張照片是要傳達這部片的風格和氣氛,那可真是錯很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