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猩球崛起2】從人類文明的起源到反文明烏托邦?搞啥猩猩毛啊!



不知道怎麼講,開頭很棒!用猩猩演繹了人類的家庭倫理友愛社群聚落法治公平正義甚至藝術等概念的起源...

然後結局急轉直下,「猩猩開啟了戰爭,人類不會原諒。」對啊!猩猩也不會,不然怎麼會有柯巴?不然人類知道孤身走進猩猩窩取得諒解,猩猩就認為和平從此無望?然後我們都知道可能再拍個兩集就會看到猩猩取得了地球的控制權...



故事沒講(只是用整個故事演出來)的是:心腸最硬的那方會在武裝鬥爭過程中獲勝。所以到底誰最後擁抱了善良,顯然不言而喻。

是輸的那方擁抱了善良。(不然人類第一時間就可以開著裝甲車和帶著所有人把所有猩猩殺光然後修復水壩。)

這在展示什麼嗎?

文化水平較高的那方在演化過程中會被原始的那方侵吞?然後侵吞者會用原始的手法佔有跟駕馭這些侵吞而來的文明?

(嘲諷美國自己都是很有用,他們到處囫圇吞棗的竊取別人的文化概念,不管是宗教或生活形式或藝術品,但自己始終不改掠奪者本色。)

好像對,好像不對,好像有點似是而非,好像有點帶著自譴自嘲自我否定的反文明烏托邦。



配樂讓某些時刻顯得很感人,(可是單論配樂的力量又輸給【超級八】,)但除了這是「猩球」系列的前傳和開頭很有趣以外,實在是很普通的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