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PTT上出現了篇文章:不關心政治的人都在關心什麼?

這文的核心觀點並沒有錯!

身為公民,就有關心政治的必要!

我認同這點是絕對正確的!但這文對這點的解釋有點流於表面和形式!

因為它擅自移花接木,把這個精神扭曲成:不跟我一起在特定議題上(用幾乎是無條件的方式)質疑官員操守和專業的人,就是不關心政治!



民主政府的一個重要基礎和特色在於政務要由具備專業素養和訓練的公務員來推動!(避免政府公職變成民選官員私相授受的工具。)

監督這些公務員的議員,也應該要有一定程度的專業學養!(否則憑什麼當議員?就憑張嘴敢亂開支票?敢站上台臭罵官員?)

全體公民也應該建立自己的專業領域與學養,在最大的範圍內去關切某些議題,適時的表達意見,適時的參與專業討論。(否則有何資格來選代議士?)

如果大家都被迫接受「要一起高度關心特定議題」,完全沒有個人選擇與衡量的空間,結果只是把別人強迫變成自己的、或特定人的應聲蟲罷了!接著公眾意見會變成兩大類無腦方式的無限量繁殖:1.我先讀了某某大的文,從此只信某某大的觀點,即使某某大本人都放棄了這個觀點,我只要告訴自己「某某大也墮落了」,然後開心的變成某某大的空洞翻版。2.我自覺自己根本不懂這個議題,然後某某大來告訴我「反正聽我的就是了,我不會瞧不起你不懂,反而會耐心的幫你解釋(洗腦)這些事情........其他人沒有這種耐心,因為其他人根本不管你的利益,只想犧牲你、佔你便宜!」

想想:有醫療專業的人如果認真盡到自己的公務員/代議士/公民責任,請問有教育專業的人會需要為了教育議題一起加入街頭抗爭嗎?

同理:有外交或經濟專業的人如果認真盡到自己的公務員/代議士/公民責任,請問有其它(醫學、能源、電子、教育)專業的人會需要為了外交或經濟議題一起加入街頭抗爭嗎?

不去撿回這種「全民皆該有專業」的民主終極目標,企圖用「懶人包」和民粹搧動來讓自己的政治目的門檻降低?..........拜託!有點品格跟修養好嗎!



台灣的狀態當然離「全民皆該有專業」的民主終極目標很遠!

在一個九成的人都只能從事低知識度勞動、或仰賴人脈在推動的業務行銷或物流配對工作的國家,要人民去關心專業層面的政治事務,應該是不可能的!

大家只能用口號和立場去配對,配對後來「區分」這個政策的效益或公務員的表現是否值得信賴。

但是真的不希望台灣的未來變成全民只會讀懶人包、高等教育的學生專長必須要是「製作懶人包」的窘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