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凱恩的遺產(血魔傳奇):Soul Reaver噬魂者(三部曲)...個人認為雖然這個系列的名氣人氣都不是很高,但劇情細膩度遠超過暴風雪的任何一款遊戲!(當然也超過【惡靈古堡】系列。)

這不是一款以「打倒邪惡」、「讓玩家投入其中、幻想自己是英雄」為目標和主要樂趣來源的遊戲。它的基礎在於讓玩家一起陪伴主角、從主角的觀點一起思考如何解開關卡解謎,和被發生在主角身上峰迴路轉的命運給震撼著...

它的另一個特點就是:採用了架空式的克蘇魯神話世界觀。

Nosgoth,這個故事發生的世界,最初是由一種有翅膀的種族所建立,他們打造了九根圓柱和一把帶有強大力量的寶劍「噬魂者」來維持這個世界的平衡,──最終,這個世界變成多采多姿、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生命,最後是人類的誕生。

這個有翅膀的種族其中一部份被人類的血液吸引(或被誘惑),成為最初的吸血鬼。人類為了自保,聽從被邪神蠱惑、並授與時光旅行要訣的祭師Mobias的指導,組成了教士團獵殺那些墮落的吸血鬼、和那些吸血鬼轉化的人類吸血鬼。

吸血鬼害怕陽光、水、砍頭、刺穿心臟,但除此以外沒有辦法殺死吸血鬼。

這樣的殺戮持續千年,直到最後一支有翅膀的吸血鬼殞落後,一個人類貴族凱恩因為被謀殺、又被吸血鬼復生,先是踏上了復仇的旅程,接著他選擇殺死Mobias、佔具噬魂者、並且放任九根圓柱崩壞,讓Nosgoth慢慢凋零,然後轉化了六個早已死去的人類成為自己的吸血鬼後代,並起建立了自己的吸血鬼帝國.......

又過了千年,他的六支吸血鬼後代的長子Raziel,竟然長出翅膀!──眾吸血鬼已為凱恩Kain是因為恐懼、是因為被冒犯,所以才會下令處決Raziel,(隨著劇情推演,我們知道不是,)──判決內容是將他丟到漩渦深淵中,被水腐蝕殆盡。

沒想到沉到漩渦底的Raziel並沒有死去,或是說雖然死去、但肉體卻被漸漸的一個古老的邪神(蠱惑Mobias的那一位)轉化成另一種形式的生物:一種可以在靈界和陽間遊走、以其他生物靈魂為食的生物。(Raziel的靈魂呢?這是遊戲的一個大爆點!在三部曲的第二部結尾接露。)

有了這邪神賦與的「第三次」生命和指引,Raziel決定藉著摧毀凱恩和他的吸血鬼帝國來平息自己的怒火。

但獵殺Kain的過程中,他發現Nosgoth的九根圓柱是種邪惡力量,是邪神蠱或上古有翅膀的種族所建造,目的是促使這個世界變成邪神想要的樣子。圓柱的運行雖然不完全受邪神控制,但它運行的規則促使邪神可以佔據「控制這個世界」最有力的位置:可以隨意指定祭品來維持圓柱本身的穩定。──千年以前,凱恩Kain就是因為理解到這個事實,所以決定放任圓柱崩壞。但世人只知道「凱恩拒絕犧牲自己來維持圓柱的完整」。

邪神轉化Raziel,目的並不是為了讓Nosgoth重回平衡,僅僅是為了讓Kain成為自己當年所指示「九個圓柱的祭品」而已。理解真相後,Raziel陷入天人交戰:該復仇?還是不該復仇?



十五年前(三部曲第一部剛上市),第一次玩這個遊戲時,對克蘇魯神話還沒有認識,對宗教觀點也跟今天不一樣,所以初看到這個故事時,並沒有被震撼到。

但今天不同了。

為何自由意志是基督教文明很重要的基石?

因為神不是靠武力脅迫來讓人屈從他的意志與安排,如果人違背神的安排,神也不會真的因此震怒,(如果應藥除蟲,總是可以在聖經中找到類似的反證,例如神的「憤怒」殺死了想要用手扶約櫃的人.......)

因為人有自由意志!而(從宗教觀點上來看)這是神的選擇!而且個人的意志、個人的選擇不該是影響或維持這個世界運轉的關鍵!

本體像章魚一般盤踞在九根圓柱根部的邪神顯然不「懂」這個「道理」。許多拿著教條式善惡分辯法的無神論者也不懂這個邏輯。



在這個「遊戲的故事其實只是幌子、只是讓欺騙玩家無條件融入虛假的英雄扮演模式的引子」的時代,還有遊戲公司願意捨棄拼命製造連續擊殺、聚氣連續技等無腦快感,去真的寫個扎扎實實的好故事........這遊戲本身就是個奇幻。



【噬魂者本來只是一把有特殊能力的劍,但隨著穿梭時空、吞噬特異靈魂和奇特魔法後,Raziel身上結合了多種強大的力量,(這有點「個人解釋」和「個人理解」,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Youtube上尋找劇情,)在理解了Nosgoth的運行真相後,他決定摧毀Mobias領導的教士團,包括當時還未被轉化成吸血鬼的自己。

沒想到當噬魂者Raziel用寶劍噬魂者殺死人類Raziel後,人類Raziel的靈魂便跟寶劍結合,並且和噬魂者Raziel起了共鳴!......原來,Raziel本身的靈魂一直寄宿在寶劍噬魂者上,自己的靈魂並不是自己的,而是屬於這把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