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懼嬰Still/Born】不可以不相信女人喔!不管她們的行為再怎麼瘋狂!(有輕微劇透)


加拿大出品的電影....電影在概念設計上很像前陣子的【鬼壓床】,將某種古老傳說或迷信給實體化。

但【鬼壓床】已經算是很失敗的電影,本片又更等而下之。

為什麼?

簡單來說,這部電影乍看之下是部藉機講述孕婦心理壓力的恐怖片,但它完全忙著在敘事上偏袒女性,認定男性「不理解女性生育的痛苦跟偉大」「要女性屈居在家中當生育機器好讓自己可以全心全意在外面追逐自己的雄性權力慾望」。

雖說電影本來就不該太考慮客觀的合理性,觀眾觀影時坐在椅子上(甚至是離開戲院後)可能會發出那些「為什麼不這樣做」的質疑與嘲諷,應該以無視為優先處理策略。

但這種策略是有下限的。

電影中,惡魔的聲音可以被錄音機捕捉,女主角似乎無意間捕捉到了惡魔的聲音,──當她絕望的對著錄音機哭訴、以為自己只是在徒勞無功的自言自語時,惡魔其實都有回應、也都被錄音機捕捉到。──也就是說「並不是因為外界不相信她而將她逼上絕望」,其實尋求幫助的機會曾經就握在她自己手中,但她卻沒有好好把握。


為什麼開頭要提到加拿大呢?因為在這個國家,男人如果打電話去家暴專線哭訴說自己遭遇了家暴,電話另一頭只會冷冷的回應說「男性只會是加害者」然後掛掉電話。──這是個「可以這樣對待男人」的國家,而這種編導手法基本上已經達到了所謂的「敵視男性」的程度了。

為什麼太太要在家帶小孩?夫妻是否有溝通有默契?...電影不明講、從沒有在故事中真正表明女主角的想法,只是將她可能因為經歷了恐怖的事件後的不安和她被問到這個問題時真正的想法混淆在一起。 (我不知道編劇導演是否刻意這樣做,但這不是重點,因為這是結果。)

這其實挺新鮮的。因為最近看的電影其實在性別或女性困境這塊領域上,大多以顛覆女性主義常態論述為主要手法,除非是「以過去的女權或女性事蹟」為主題的電影,不然都應該視為一種「負面評價」的觀點。但本片完全排除了「評價」這件事,就毫無顧忌與節制地把女性主義的觀點拿出來甩在觀眾臉上、期望觀眾光是看到這種東西就會滿意的點頭走出戲院.......

評價遭不是沒原因的。(我不是在說電影,我是說今日絕大多數的女性主義運動。)


至於標題,這部電影從發想到劇本完成,應該都在最近流行的「MeToo」運動之前,所以我不想指責這部電影在鼓勵、甚至強迫大家「一股腦的接受所有指控」,我只是借題發揮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