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驚爆銀河系Galaxy Quest】令人厭煩的明星學

關於標題...簡單說,其實我很討厭這部電影。

不是提姆艾倫對我來說有點過氣了,也不是我不欣賞山姆洛克威或亞倫艾克曼,更不是因為我不喜歡【星際爭霸戰】系列或這種「惡搞兼致敬」的電影,只是──這電影就是種好萊塢電影的故事在觀點單一膚淺的濫觴。


今天的好萊塢是形式上的左派當道。表面上凡事必稱「女權」「人權」「貧困者」為重,偏偏真要把這些觀點融入電影故事中又每每成了四不像,被業外人士當笑話算是好的了,重者可能讓演員、編劇、導演、甚至電影公司的名聲形象蒙上一層灰。

因為業內的人絕大多數不懂業外的世界。

不管故事主人翁所處的背景是在哪個領域,其實大多空有其型,而不知道這裏頭真正的秘辛或精髓。

政客絕大多數的辦公時間都花在「站在窗前看著景色盤算各種陰謀詭計」,但其實政客絕大多數的時間是聽簡報、看報告、寫公文、批核公文.......不過編劇不懂,所以就讓政客站在窗前就好。


因為「美國夢」這個口號喊得太響,所以好萊塢的人很容易把自己在成名、成功、或僅僅只是小有穩定的成就以前所吃的苦過度放大,但就好像【大明星世界末日】中講的一樣,「我們的薪水其實很不錯!」──真要他們去體會那些生活很貧困的人要經歷的日子,能作到的人非常少,硬要去碰這個題材,在觀眾理解到劇情的用心以前,可能已經無意間讓一堆想要尋求「寄託」「解放」的社會底層觀眾玻璃心碎滿地。

(所以貧窮人家幾乎都有個酗酒或情緒問題的老爸老媽,不然就是單純的因為「他們不是白人」,好像這是他們生活中最主要的災難。)

不想讓觀眾玻璃碎心滿地,又希望劇情可以有些看似人性與情感的激盪起伏甚至是衝擊,那仍然免不了要有著「正處在各種痛苦、失落、或不滿中的人」,到哪裡去找這樣的人?.......演員、編劇、製片,這類人似乎就成了首選。(很奇妙的是「導演」通常「out of menu」。原因?自己揣摩吧!不然給個提示:史匹柏與梅根。)


這種做法絕不是「好壞參半」,綜觀今日喜劇片的整體評價就知道,──好萊塢的喜劇已經名存實亡(竟然要靠漫威在超級英雄電影中讓超級英雄講笑話來證明「編劇們還有在寫喜劇」),只剩下名為惡搞或無厘頭搞笑的東西而已了!

(當然還是有不錯的喜劇,這些年還是看過一兩部,但也就這樣而已了。)

只能說.......如果功成名就只讓自己學會傲慢待人、或抱怨自己「才華並沒有被放在真正妥當的位置上」,還可以有第二次機會去學著改正自己的品格、換個觀點看待自己的人生,但現實中的人動輒要因為政治不正確發言(或僅僅只是被別人過度解釋後定義為政治不正確)而成為笑柄、失業、甚至身敗名裂,我寧可還是看到他們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揣摩我的人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