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 Avenger:Infinity war】受限於經驗法則的政治正確

整體來說,這部電影是薩諾斯的個人秀,(電影的最後一則字幕可以證實,晚點看、或等二刷的人記得確認一下。)


本來以為像【奇異博士】那樣思考生命之存在的大哉問已經是很不可思議的漫威電影了,但這議題其實有點虛無飄渺、有點賣弄,反觀本集卻是藉由薩諾斯這個腳色,將當代世間各種形形色色、但又有個共同點「只懂得用自己那極為有限的經驗法則去實踐自己自以為的政治正確」的悲哀人物,全都濃縮在他一人身上、但又放大到極致。

有多極致?──這類人貼近看大多並不邪惡,甚至很容易不小心以為他們是好人、有著偉大的情操跟志業,誇張的是她們也經常這樣看自己,但他們只是總在聚焦談論自己經歷過的哀傷、或研究過的災難,且完全沒注意到自己咀嚼或深思事情時所用的觀點狹隘與偏激,沒有勇氣像美國隊長那樣貫徹「忠於自己的能力範圍而不僭越」「要失敗,就大家一起失敗」的選擇獨活後,還把這樣的經驗扭曲成「群眾不值得自己浪費時間去溝通或與之合作,只要自己憑絕越的能力一意孤行即可」的許可。

而且特效不會讓人眼花撩亂,動作線條理分明好懂,即便只是在畫面上一閃而過的蜘蛛人,我們也知道他幹了些什麼。

除了大勝【奇異博士】之外,真讓人會覺得「為什麼英雄不再多一點呢?」


簡單來說,我所謂「當代世間的濃縮與極致」就是「只知道追求毀滅的力量」。

用一種抽象且荒唐、有點卡夫卡式的觀點來整體形容,當代的各種政治正確只是在「找個理由來毀滅人」「毀滅的齒輪不停轉所以要不停地送東西進去讓它碾碎」「一批又一批的人以滿足這個齒輪的轉動為人生志願但毫不自知」。像....女性主義者喜歡毀滅父權,人道主義者喜歡毀滅種族偏見或隔離主義.....乍看之下他們是好人,但他們的本性與思考方式很多卻很邪惡,只是剛好站在一個巧妙的位置或立場所以避開了這樣的質疑與檢視。

但「追求毀滅」真正的問題在哪裡?

無限寶石如此驚人的力量,宇宙魔方在地球人眼中是無限能源的可能,奧創也懂得用心靈寶石創造了幻視,奇異博士更是將時間寶石的各種可能性與面向發揮到一個極致,但薩諾斯拿到了寶石之後只會做一件事:毀滅。

但其實這些人(或說是薩諾斯)只是看不到自己的渺小,以為自己的創見是絕對的答案、應該值得被投注一切的資源好實踐它。

「糧食不足,創造糧食啊!笨蛋!」但即使強如浩克或索爾大概也不知道怎麼真正填飽自己,而一心只知道追求毀滅的薩諾斯竟然不知道回頭用無限寶石填補自己內心真正的空虛,(他連奧創都不如,)──所以某些形而上的的道德教訓會告誡大家不要去使用「毀滅」這東西。──甚至足以撼動無限寶石的力量在本集有現身,但它終究是毀滅的力量,所以.......進戲院看吧!

反正總之因為所以......不能暴雷啊!就這樣!

(想看政治幹話狂飆版?點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