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恐怕只有真正的騙子知道誰是真正的騙子,因為彼此都在做差不多的事情。

但說實話的人卻無法知道哪些人也在說實話,因為話語本身就帶有欺騙的目的。

只有同時身兼騙子與說實話者,才能真的看出來哪些人才是絕對說實話的人。

我呢?我不是徹底的騙子,所以我看不出來誰是騙子,我也不是個說實話的人,所以我恐怕也永遠看不出誰在說實話。(因為我在忙著擔心自己是不是在欺騙自己......)






第七度感應。Red Light。

用紅光來揭穿騙局,雖然我不懂這樣做的科學意義何在,沒看仔細。



這部電影不能免俗的認同了超自然力量的存在,因為老是講上帝也未免太無趣了,但如果老是宣稱上帝不存在、上帝的存在不科學的的「科學」也要像超自然低頭,那是不是表示:上帝存在?

很矛盾。女科學家瑪格麗特的兒子...她身上的遭遇是個企圖用邏輯證明上帝是否存在的人經常陷入的迷思。

如果有上帝,那請問上帝給與兒子這樣的人生、這樣的經歷,意義為何?因為顯然兒子的人生沒有意義,除了帶給周遭的人絕望與痛苦。所以...兒子的人生沒有意義,只是某種能量以生物的形式在留動,而生物又以DNA延續的方式做為特定周期,所產生的一種不穩定狀態。

多「完美」的「科學定義」。



但,科學就像電影片尾那窗戶上的小紅光點一樣,只是種微不足道的反射──科學並不是真理!而是真理的反射!(電影畢竟是虛構的,不會有科學家在看完電影後,跳出來宣稱/證實自己其實就跟主角一樣,所以......我選擇這樣解釋片尾。)



人不能否定自己。

人不能否定自己。

人不能否定自己其實相信,因為人的生存動力核心就是信仰,否定自己的信仰等於否定自己生存的動力。

人不能否定自己其實相信這些不科學的東西,儘管自己無法證實它存在,儘管自己只有那短暫的一刻崩潰,儘管否定後對自己其實比較輕鬆。

人不能否定自己。

(電影畢竟是虛構的,它可以用各種封閉的、強力安排的情境和劇情來讓自己的觀點變的合理,變得很有說服力,所以好的劇情片會放棄這種手法,誠實的使用開放式的劇情演進,二流的電影為了控制預算、增加娛樂效果、或是像前面講的「增加說服力」,所以劇情的推進會很不自然。但基本上,「人不能否定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