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虛擬天后 2014.10.20. 西門町星(新)光影城


既後現代、後工業化,但又是純粹的超現實,還能不停向經典動畫致敬,宮崎駿、手塚、迪士尼、華納,甚至還有【奇愛博士】的「核彈牛仔」........真是超展開,展開的很大很大很大的電影。



一言以蔽之,劇本給演員打上了個負面的記號,但導演卻給演員最誠懇的肯定。

從劇本來看,演員大多就是批迷戀名聲、鎂光燈、出名的膚淺生物。學會打扮,經常出席名流派對,有機會被星探相中;學會鑽進名流派對、勾搭名製作人導演或製片經理,就有機會獲得演出;學會操作媒體、社群,獲得名聲,獲得觀眾「眼球的渴望」,就有機會.........時代再怎麼變,科技再怎麼變,拍電影的方式再怎麼變,這些現象的本質永遠不變!(註)

但從導演的觀點來看,科技已經從原本改善人生活的工具,變成一種扭曲人靈魂的管道。演員是批直接活在其影響下、對抗那種瘋狂的戰士!──否則不會有宅男、科技成癮、追星族出現,他們都是被科技征服跟扭曲的人。真正要憂慮「自己是否會被取代」的,(如果有人需要憂慮,)不應該只是演員,還包含了各種技術人員,甚至是編劇導演自己。不停的想出各種劇本,不停的設計各種詮釋方式,但這條路會不會有一天,就像人類探索地球或真理一樣,「已經沒有東西可以探索了!人類需要的一切都已經被發掘完畢!」......當這天來臨時,人類只需要不停咀嚼「過去」,而不再需要創造未來.......



觀賞這部電影的過程,可以一再的感受到這種劇本和導演之間的雙重拉鋸。



當劇本告訴我們:人應該要對自己誠實。(最近很多電影都再操作這個議題。)導演馬上又說:「誠實」不過是種虛幻的美德罷了!

羅賓萊特(電影中)應該要承認自己終究是這個重視自己自私的慾望勝過自己兒子幸福的人。

科技的演進,電影業(或任何一種產業)的演進,時代的演進.......對她來說,只不過是另一個「醫生口中複雜難懂的專有名詞」。

子女的未來其實是父母生活方式的延續。她選擇延續明星的光環與待遇,跳入這個電影工業企圖加大火力去灌注空洞、空虛、跟膚淺到社會大眾眼中的共犯架構時,她等於也簽下了一張未來的保證書:不會有人去研發能夠治療兒子的科技。

但導演也指出了:不論社會主流大眾是選擇醒來活在現實中,或沉溺在幻象之中,其實這並沒有不同。

「誠實」只是某些自我感覺良好的人訂出來的虛幻美德罷了!

兒子終究從母親當年的選擇中找到了自己的「救贖」,雖然這從反向來看是種沉淪,也使從幻象中醒來的女主角無法逃離幻象、最終還是要回到幻象。

但兩人的世界似乎變開闊了、變清晰了........





推薦大家先去看看【與巴席爾跳華爾滋】,會比較習慣導演的美術風格。電影/動畫演到一半,忽然搖身轉為戰爭片.......可能會讓人很錯愕吧!



註:聽說有電影製作人抱怨「願意跟我上床換取演出機會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