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刀出如風,生命就此消逝.......




就是這麼簡單。




暴力,殺戮,血腥,在這部電影中變成了非常無趣的過場跑龍套。(娛樂性被嚴重簡化淡化。)

這大概是因為「某個人(北野武)」認為:暴力真的是很無趣的東西啊!

只有人(很多很多的人),跟這些人的人生中發生的故事,才是真正「有趣」的東西。

流浪保鑣的故事,滅門遺孤解「妹」花的故事,安分守己的小農婦和她無所事事、但卻在關鍵時刻冒險相助的姪子.......這些人的故事才是這部片的精髓!

我忘了北野武真正的看法或說詞,但在國際間以暴力型作品聞名的他,其實骨子裡是對暴力很反感的。

要實踐這個認知,北野武並沒有挑戰天真樂觀勵志浪漫類型的題材.......就是很直接的去挑戰最極致的暴力。

暴力的精髓並不在殺戮,也不是殺戮時噴的血花或倒下的人數,(那是昆汀塔倫提諾在幹的事。)

電影中有一幕,座頭市一劍揮出,砍的不是人命,而是對手的刀!

這是從根本上剝奪了人性施展暴力的能力!(座頭市的刀劍連人性都能斬斷!)

這一劍雖然饒恕了對手性命,但根本上沒有什麼俠義可言!就是單純的狂暴!



或許,這種狂暴才是座頭市唯一穩定顯露、讓世人能夠掌握的特質。

也許,我們期望這個世界上有正義,所以才會選擇忽略他可能只是個藉由殺戮抒發自己目不視物的殘缺之痛的狂人。

他每次拔刀的理由,開始、過程、結束......都充滿了爭議!他在自己心中對善惡的評斷就像個黑箱子一樣,我們不知道他何時起了殺機,我們也不知道他對眼前的惡人有怎樣的評斷與處置.........座頭市,我們看他就像瞎子看世界一樣。「即使睜大眼睛,但我還是什麼都看不到。」



=================================

開頭非常精彩,不介紹任何故事的來龍去脈,只是營造出一種「各種炸彈匯聚一堂」的緊張感。

用淺白一點的形容法,大概就是【五路追殺令】那樣的開頭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