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鐵血神探】,原著是勞倫斯卜洛克的『行過死蔭之地』......可惜沒看過。

我只看過『八百萬種死法』、『烈酒一滴』、和『殺手打帶跑』,(還有一本,但我忘了書名。)........這樣說起來我實在不算是多資深的書迷。

但只要是讀書人,很難不被勞倫斯卜洛克那種真誠的人道觀點與筆法所吸引。





看完要問:毒販何罪,要讓他的情人、太太、甚至是年幼的女兒遭此橫禍?

這並不是部鐵血正義使者對抗黑暗中批著人皮惡魔的故事──雖然那票壞人真的跟惡魔沒兩樣。

人活在這世界上,就是要不停面對各種的凶險奸惡。不但要面對,恐怕一不小心,連自己也成了這凶險奸惡的一部分!──在「那天」,搶匪們無意傷害任何人(除了酒吧老闆),但主角自己卻無意間成了不在乎路人安危甚至死活的奪命煞星。

所以...主角並不同情死者或死者家屬。死人他看多了(參照原著),逍遙法外的兇手他也看多了(參照原著),沒哪麼壞的壞人和沒那麼好的好人對他來說更是像吃三餐飯一樣(參照原著)。



對主角來說,他只是不停的思考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該做的事情分寸到哪裡、不該做的事情底線又再哪.......每天所作所採取的行動,一切都是經由不停思考而來的!(這些思考過程也佔了小說很大的篇幅。他就連剛剛幫他上參的服務生昨天晚上的性生活都可以有一翻雞八毛長篇大論的思考推測辯證.......)

當初就是因為沒有思考(被酒精麻醉),所以他衝上街頭去隨便跟匪徒駁火交戰,最後導致無辜路人死亡。

(參照原著:凡事都要思考,這也是他對抗酒癮的秘訣之一。)

所以,毒販何罪?主角應該不在乎吧!──但他很在乎做為一個委託人、做為一個雇主,是否有對眼前的偵探誠實、是否有明白告知偵探自己的意圖。只要這些條件滿足了,即使原因無法說明,但他決定要接受毒販的委託、追查殺妻兇手。



並不是說我們應該放任、或一律輕判所有的罪犯,指望他們會改過自新、或咎由自取。但真正能夠妥善拿捏並執行正義的人,恐怕從沒想過「正義」或「對抗邪惡」這種事情,他們只是不停的在避免採取那些最錯誤的決定、繞開那些會招致最壞結果的路,然後在最關鍵的時刻、最無法迴避的情況下斷然採取行動。

至於那些動輒主張要伸張正義、嘶喊正義未被伸張的人,最後造成的往往是無罪的人被冤枉......(不說太多。)

除此以外還有一種人,相較於主角不停的思考,他們則是選擇(拼命的)不要思考,自以為堅守在崗位上、狂熱的忠實執行自己被交付的任務,除此以外,對任何事情都漠不關心、無動於衷。

雖然在這電影中,這種人只出現了短短幾幕,但仔細思考...毒販何罪,要讓他們的情人、妻子、甚至是年幼的女兒遭此橫禍?...這不是什麼因果!這絕對是人禍!是這些只管著執行上級交代任務的人選擇從頭到尾都只管「執行任務」,才會在有機會阻止時卻選擇放著兩個心理變態的壞人在街頭橫行,但是看到主角「疑似」變成任務中的變數時又馬上出手干涉主角的行為.......



不是要辯論毒品是否合法的法學觀點,只是酒精也害人不淺,但賣酒卻是合法、販毒卻要被一律當成社會敗類...這中間的落差不論是人情或邏輯道理好像都說不通啊!...理解這點的主角沒有在第一時間走出毒販家門就是恐怕因為他體驗過、也理解到這個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