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蠢蛋進化論】新的會考制度真是太棒了!千萬別改掉!(我是認真的!不是反諷!)



【在我的評分標準裡頭,這部片算是【鬥陣俱樂部】等級的「奇片」。不知道為何,主角路克威爾森在台灣人氣、知名度、評價都普遍偏低.......】

這部電影的「憂慮」(高智商的人生育少,低智商的人拼命生,最後整個世界都是低智商的人)在台灣並不會發生,因為在台灣......蠢蛋活不下去。

如果活不下去,再怎麼努力繁殖,也只是出來當焚化爐的燃料而已。



悶!台南會考榜首 前三志願竟落榜

對於這則新聞,我的評論是...這才是「正義」!



小學時,班導師想出了一套「獎勵制度」,凡是表現優良(符合她期望)的同學,可以獲得一點「獎勵」,暑假開始前、學期結束時,會用剩餘的班費辦摸彩,同時結算大家的「獎勵」數,然後換成摸彩票。

先不去討論老師發出「獎勵」的標準是否合理,(有些人經常因為小事而被獎勵,有些人拼的要死要活,結果還被挑毛病處罰,)結果既然是用班費辦的摸彩,那就應該用合理的方式舉辦摸彩,但到了最後一天,老師開著車子載著一堆大家看了很失望的禮物...,心裡想「剩餘的班費就變成這些東西」,...其實獎品有些什麼,我已經完全沒印象了,只記得摸彩的過程,還有老師扛來了兩大箱飲料,告訴大家:「這是安慰獎,是老師自己掏腰包買的。」

老師自己掏腰包?...聽起來她似乎是個好老師。如果讀完會這樣想,請繼續聽摸彩接下來的發展...

先從換彩票開始。彩票其實就是一張白紙,而且每個人一定只有一張,而這一張上頭就寫著你上下兩個學期的「獎勵」點數。

等到發完彩票、記完點數,老師就宣布:「摸彩開始了。」,然後拿起紙箱,說:「從頭獎開始。請彩票上點數在X點以上的同學出來。」這話一出來,只要不是太蠢、稍微見過世面的同學馬上知道老師在想什麼。

當時,我真的可以感覺到教室的空氣中立刻瀰漫著一股......幾乎是憤怒的味道。

手中的彩票記著X點的同學很開心的把彩票投入箱子中,然後老師立刻抽出頭獎,「各位同學!要鼓掌啊!恭喜這位同學得到頭獎。」........接下來的二獎、三獎、四五六獎......過程大同小異。

最後我和班上絕大多數的同學都只能到帶著一瓶只值十元的鋁箔包綠豆奶回家。

當時才小學三年級,但是經過這場摸彩,我心裡頭已經隱約對於所謂的「贏家全拿」這種事情的真相有著很全面的概念。




=====================================

台灣人不知道為什麼很相信「考試是最公平的制度」,最近幾年還老是主張「教育是階級輪動最重要的動力」。

第一點先不提(如果看懂上面的故事跟「贏家全拿」四個字在台灣傳統的升學遊戲的本質中是佔了多麼重要的一塊,那其實我不用多講),第二點可以說是造成台灣今天困境的主要原因。

社會資源的分配應該是看每個個體對造成社會進步、或對社會運轉的貢獻的而定,不是看這個人的教育程度和教育頭銜。

如果因為空有頭銜與形式,所以可以佔高位、領高薪、作決策領導體制,沒多少年,那些實際上真正有貢獻(或未來會有貢獻)的人都會離開自己的位置,轉去追逐形式上的學歷文憑。就是因為信奉這套思想、放任甚至故意推動這種風氣,久而久之.......台灣就變成了補習班體系佔了全體GDP30%數字,有兩千萬人口、大學數百間,但第一學府卻排不進世界百大的國家。

(社會信仰文憑的好處,早年最明顯的就是「接班容易」。某某世家大企業,裡面一堆跟著創業者打天下、經驗本事一卡車的老奴臣,怎麼讓他們乖乖把奴性轉移到嬌生慣養的富二代身上?花大把鈔票把富二代送出國「買」個學歷回來,即使沒有經歷、即使未來十年這富二代作的每個決策都是豬等級的,老奴臣們也會傻傻的相信「少主人有那樣的學經歷,他/她作的決策不是我等鄙下的粗人可以質疑的。」)

基於這些想法,我認為教改不管改的再糟,也絕對比舊制度好!

至少它很不客氣戳爆了那些其實根本不懂任何實務生產知識、或是無能去改善社會的人卻妄想著可以繼續靠教育來讓自己尸位素餐的「野心」。

就讓這些人在痛苦絕望中抱著自己的下一代哀嚎打滾然後一起去死、一起把自己的基因從地球上淘汰掉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