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明日邊界】幻影般的自由意志 && 社交場合如戰場,生死一瞬間

主角聲稱自己不想上前線打仗所以才接下了公關的工作。

但最後他上了前線,他被磨練到可以看淡任何人的生死,他強迫自己積極的投入、思考如何戰勝、如何存活.......

他成了女武神的「好夥伴」!拯救了全人類!但他明明一開始寧可當逃兵也不想跟著攝影機上戰場!



所以........

人的意志到底是什麼?

我們有天分,我們有特質,我們有天性,但決定我們最後是誰、有著怎樣的行為......『其實都是我們的「自由意志」所作出的選擇』。

說的簡直比唱的還好聽。

我們都以為我們有自由意志,但會不會自由意志只是種「環境」的被動產物。

沒有那種想法,只是因為「環境」的條件不夠齊備。

甚至,現在的想法只是為了適應現在的環境,或被現在的環境框架引導的結果而已。







那種無限重設時空的能力為何不會落在其他人手中,偏偏落在兩位最後成了「武神」的人類手中,(講白了:一個是娘兒們,一個是膽小娘炮,)一個擺脫時空重設循環後,任自己沉溺在哀傷中、用冷酷粗暴的態度武裝自己抗拒他人,另一個在陷入時空重設循環前......就是個只會賣笑的娘炮!

千千百百種方式,千千百百種個人自由意志選擇的結果,會讓他們在大時代中最後只能在無盡絕望與哀傷中死去,但最後那些方式都沒「發生」。

沒發生,就只是個「可能」,只有最後留下來的才有意義。

他們的自由意志根本無法改變他們最後要站在戰場上、成為眾多戰士頂點的命運。

所以,自由意志在這部電影中其實只是幻影而已。



======================================

另一方面,這部電影就是很單純的把現代人的社交憂慮轉化成科幻題材,而且用戰場的生死一瞬間把這種憂慮困擾人的程度給絕對強化現化。

我們都會有想要「給異性好感好印象的時刻」、「給面試官好感好印象的時刻」.........

無數種這樣的場合,擔心這種事情可能變成生活中最重要的「正經事」。

擔心衣服穿不對,擔心口氣不好,擔心打招呼的方式不對,擔心回話的時機不對...........

擔心那麼多,在腦中重覆演練無數次,最後呢?

對方直接請你/妳腦門吃顆子彈。

社交場合如戰場,生死一瞬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