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出神入化】爛片

這就是典型的只會耍小聰明、利用「大部分的觀眾記憶都很短暫」來騙觀眾眼球的電影。

【頂尖對決】以後,這種以魔術為題材的電影忽然有了一定的市場,而且是寫實中帶有魔幻的要素。

這部電影第一個就完全屏除了魔幻要素,刻意強化它跟「現實」的聯結。

但最後繞了一大圈,這部電影跟「現實」的「社會公益」無關,這只是個人私怨。所以不要把這部片看的太偉大,它從沒去真正的追溯過任何不公不義被後的真相,更沒有發出過更犀利、更進化的評論。(如果是為了發洩自己日常生活中遭受的怨氣而走去看這部電影,那觀眾等於是被剝削第二次,就跟第一次因為「傻傻的相信」而被剝削一樣。)

不過這就是商業......大家都想拍這種電影、都想這樣賺錢,沒人想當開疆括土的勇士,或講出常人所不敢言的先知......所以批評無用。



既然以魔術為題材,最後就要有「解謎」,只是很悲哀的是就像【瞞天過海(系列)】一樣,它解釋了「怎麼偷」,但卻沒有解釋其他所有關鍵的魔術,偏偏步調實在太快,那「怎麼偷」的手法根本不可行!(鏡子耶!任何鏡子把戲的基本原則就是不能靠近看!否則誰會沒注意到眼前是一面鏡子?)

演員的演出其實很乾癟,純的純、奸的奸、傻的傻、嫩的嫩、呆的呆、跩的超級跩,最後只有「黑手」真實身分接漏的瞬間好像才讓這個人變得比較有血有肉,否則這部電影從頭到尾等於只是在利用劇情把人類給二分法:有戲跟沒戲。



馬克艾森柏格改不了演出「白目天才」的命運,在戲中他只要作一件事:瞧不起眼前的人。

伍迪哈里遜的魅力被邊緣化,(雖然他的演出還在水準以上。)

艾斯拉費雪......我還困在【大亨小傳】的陣嚇餘波中......原來她已經到了可以演大嬸的年紀了!



只希望這樣的電影不要變成常態,不然這類型題材的愛好者很快就會被消耗殆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