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凶兆二:雙瘋】很無聊的片名,但內容很有趣...(有據透,但應該無所謂吧?)

就直接叫【凶兆二】就好,刻意加個「雙瘋」,每次提起這部電影就會被女性朋友白眼.......



片中,女主角(因為我認為她不算單親媽媽,所以直接稱呼她為女主角)遭遇到的困境其實就跟惡魔「巴古爾」的邪惡儀式有異曲同工之妙。

古老的社會基於某些無法言傳的理由,所以大家都對「巴古爾」的存在保持緘默,(以下是我個人的想像或推論,)所以「巴古爾」可以肆無忌憚的在人間作怪、吸引無知的小孩走入自己的陷阱中,──或者說如果孩童們知道這是「巴古爾」的伎倆,內心可能就會產生下意識反抗,例如男主角告訴狄倫怎麼跟內心的負面情緒征戰的小技巧,可能就是無形間破壞了「巴古爾」伎倆的關鍵,(只不過「巴古爾」的目標本來就不是狄倫。)

現實世界中,小鎮的居民基於想保住飯碗和被蠅頭小利(和膚淺的人情友誼)給吸引,所以大家都對女主角的丈夫施加在家人身上的惡行不聞不問。明明只要有人...例如警長或某個長輩...會堅持不跟女主角的丈夫手中(家族)的權勢低頭妥協,也許這個男人的個性跟行為會收斂許多。

畢竟,就連反抗「巴古爾」也沒那麼困難。(這是第二集遠不如第一集的地方。)

但是大家都選擇順從它、讓它在黑夜的夢境角落出怪作惡,也不要正面對抗「巴古爾」的憤怒,(這或許會是第三集的關鍵,一個只能誘惑內心有偏差或負面情緒的孩童來作為祭品的惡魔,退一步來看是不該有如此廣泛的影響力才對。)

就好像小鎮居民都選擇順從有權有勢的惡霸,而女主角和他的兩個兒子就好像是小鎮居民選出來的祭品一樣。



很有趣。



電影第一集,小女兒因為對父親的愛,所以被巴古爾誘惑。──這簡直是邪惡滿點!令人想到就會手軟。

電影第二集,狄倫是因為對父親的「痛恨」,所以不停地被邪靈誘惑到地下室.......可是這種「痛恨」很輕易的就被狄倫自己給控制住了,反而是查克因為自己性格中和父親的相似,讓他被邪靈給誘惑。

這種誘惑的邏輯挺奇妙的........「你很強!」「對我們來說你比其他人重要!」.......這些言語的作用其實都是「餵養一個惡霸」或「滿足惡霸期望從周圍的人身上獲得的成就感」。

所以雖然從恐怖文學對於邪惡和絕望的描繪力道來看,第二集簡直貧乏的只剩下影像和音效,但內容整體來看並不會比較差,只能說面向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