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魔嬰 Grace(2009)】人是最美的風景

很難說清楚自己到底看到了什麼東西...

技巧並不算好,節奏並不流暢,而且內容很含蓄,演員大多還都是電視劇班底,像助產士(女主角的同性戀愛人)就是【超自然檔案】中在第六季就領便當的酒吧老闆娘。

但可能就是這個「很難說清楚」讓它獲得很高的評價。



我看到高估了自己生育能力的價值的女性,完全無視男性在家庭中的地位。(兒子女兒都是我生的,我最大!男人只負責播種而已!)

也因為過度高估,所以凡是暢談「身為女性之苦」的論調,在我們這個社會中很容易暢行無阻。

例如哺育的痛苦就是其一。本片的原始創意可以說就只是對這種言論的最直覺聯想,或是種極致惡劣的嘲諷,「哺育那麼痛苦?有像這部電影一樣痛苦嗎?」



我也看到只會喊愛、卻無視恐懼的蠢蛋。(只有女主角還能繼續用「我在提供寶寶最好的東西」當藉口說服自己,換作正常人早就走去醫院了!哪還需要等到動物頻道播出「動物也知道如果無法維持自己、照顧自己,要怎麼照顧寶寶呢?」這樣的內容。)



我還看到了一個人與人之間只講控制與權力與利益交換的世界,沒有人會去關懷彼此,只有「如果擋我路、或惹我不爽,我就把妳踢開」的世界。道德上來說,我們東方世界會很積極譴責或排斥這種人,(除非是流氓或不成熟且衝動自私的青少年,)但西方好像習慣將這種事情的批判維持在法律面,只要別做出違反法律的事情,這些都會是「人性」的合理表現。
這部電影似乎有意無意的在譴責這點。

這跟過往的電影都是採用醜化、或順勢的利用不同,(即使不譴責,但也沒人會喜歡這種腳色,或說看到這些腳色遭遇悲慘甚至可怕的事情時,反而會從中獲得娛樂的愉悅感。所以這種腳色通常都在虐殺片恐怖片需要劇情轉折時,作為劇情上的流血犧牲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