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太平洋戰爭(HBO影集)】主流就是有資格傲慢!尊重啥多元文化?尤其還是小日本的!

【Mr/MsDays的文章其實探討的是新聞媒體的自律和自我要求,而且內容相當精闢,跟我講的東西其實有點距離,我是借題發揮、故意裝白目,請大家讀本文之前,要理解這點。】

不是要歧視御宅族,但有時候真的覺得...能不能別這麼不要臉啊!

主流文化,之所以會是主流文化,基本上是因為其核心通過了許多人類文明中正面價值的考驗和審核,譬如互助精神、積極向上、人道觀懷、真善美。

就好像...如果今天ID4的外星人和人類的地位對調過來,然後人類先開著太空船到了他們的母星頭上,人類是不是要輔助他們發展自己的科技能力,讓他們有能力去反過來侵略、破壞其他科技能力不如自己的文化、物種、星球呢?

 反過來說,如果今天大家看到了一種剛萌芽成型的文化,就已經看見、預見、確定了他們的未來會變成ID4中的外星侵略者,各位會不會狠下心來把這個文化撲殺掉?還是要繼續揮舞著尊重多元文化的大旗,傻傻的當濫好人?



好吧 !拿ID4的例子來跟現實中的御宅族相比,可能不太有說服力,大家也不太能理解我的觀點,所以我從頭講起。

基本上,我並不討厭日本動漫,但我厭惡那種形式的文化到了極點,不是因為御宅族不事生產,也不是因為他們不善社交,更不是因為他們沉迷「小孩子的玩意」,(嘿!我可是遊戲企劃!)別忘了:比起已經過度功利的主流社群,御宅族是種相當熱中吸收文化產物、消費文化產物、且文化產物產能極高的族群,反觀主流社群,能夠拼貼就拼貼,如果抄襲不會被告就絕對理直氣壯的抄襲,把創作者和創作品牌當免洗一般的消費踐踏,對自己的低俗品味過度自信.......

就本質來說,御宅族其實是善良的。

「既然御宅族本質是善良的,為何你這個畜生還要說人家不要臉?」

因為......我真的不懂,像這場初演唱會,哪裡是御宅族的活動?

  


對!整天待在家裡不好,可是如果出門只會逛秋葉原、光華商場、漫畫書店...出門的意義何在?


希望跟主流社會證明自己 的價值,不是抄襲人家的皮毛、辦一場演唱會就好,而是要從根本上提升自己的文化內涵和深度。

多實質的關心一下社會,(因為這是公民義務,)多修飾一下自己的邊幅、鍛鍊一下社交技巧,(如果連同類都無法忍受同類,無法順利跟同類溝通互動,就不要老是把「御宅族互動的方式很可愛」之類的屁話掛在嘴邊,)多全方位的擴充文化的樣貌,(巴黎的時尚千變萬化,可是日本漫畫到今天還在搞那套「我哀嚎,因為我很痛苦;我很痛苦,所以我哀嚎;我到底哪裡痛苦?.......因為我在哀嚎啊!」十年前的新世紀福音戰是讓人看了很亮眼,十年之後這種創作手法開花滿地......只會讓人很鄙視。)



這一切跟這一切跟HBO影集【太平洋戰爭】何關?

因為「偶像膜拜」是主流文化普遍的濫觴和死穴!就好像日本人可以因為政客假借天皇旨意,將國民改造成軍國主義機械、發動新帝國主義侵略戰爭一樣,基礎就是建立在「國民崇拜天皇」這件事上。(民主政客也會犯這個毛病,不過這篇不是政治口水,所以不多婊。)

御宅族喜歡初音?...我不反對!可是今天如果掏錢、花時間出來看一場其實「除了舞台上的東西不是真人以外,其餘的都是很一般、回家在螢幕上就能看到」的演唱會,那......我會想婊人,因為這不過就是在崇拜偶像罷了。

主流文化的另一個濫觴,就是對於文化創作者的剝削、侵犯、與不尊重。如果沒有御宅族、沒有這些廣大、死忠的動漫消費者,今天日本的電玩產業、動漫影視產業不只規模要倒退幾十年,從業者的生活水準不知道也要倒退堆少。(這跟市場規模無關,看看今天的中國大陸就知道,如果不支持、不尊重、不鼓勵這種消費,光靠市場規模是沒用的。)

所以朱學恆要說「御宅族其實是一種很有效率的經濟模式」,(我沒引用錯吧?)

想想看工業設計,之中引用多少傳統美術的心血精華,可是工業大老們除了要節稅和擺闊時,有多少人會知道要照顧傳統美術生產者呢?(這就是剝削、侵犯、與不尊重。)

坦白說,今天「初音」辦不辦這場演唱會,對創作者來說根本沒差,(差的是科技業,可是這個區塊自然有人來補足,)就因為一批可能叫做「管理者」、或「股東」的生物希望能夠多賺幾毛錢,所以辦了這場演唱會,御宅族還乖乖買單......

那其他的動漫生產者呢?......

如果連「一餐飯的預算上限固定,則多花一毛錢在買菜上頭,就等於少花一毛錢在買肉上頭」的道理都不懂,......去死啦!當啥御宅啊!(哈!就是因為不懂才會變成「這種御宅」,這話算是嘴砲。)





我不知道新聞、或 媒體的批評到底是有多低俗,我只知道:我要譴責這場演唱會,(因為那是在侵蝕整個產業的根本,)我要鄙視那些熱衷這種活動的御宅族,(因為那根本否決了自己的原始價值。)

最後,謹以此歌聊表我對整個日本動漫文化和「主流」御宅的觀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