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佐賀的超級阿嬷二】雖然技術比不過第一集,但本質上大勝

話說,沒那個技術,就別玩那個槍。

【以下內容有雷,請大家甚入。】

這一集,佐賀的阿嬷向孫子洩漏了自己的身分──原來阿嬤是佐賀腥陰流的傳人,媽媽會離家跑到廣島,完全是為了不想繼承腥陰流忍術、想要逃避那嚴苛的訓練。跟孫子透露這個秘密,主要是因為自己年紀大了,怕一身本事就此失傳,所以在族中長老同意後,決定讓男主角入門開始接受訓練。

光陰如梭,想想主角的人生就在「推郵差到河中」和「隨著木工叔叔出任務」等美好的回憶裡度過......很快的,到了腥陰流的成年禮,一場九死一生、殘酷毫無人性的大逃殺比賽即將在棒球場上展開,得勝者除了可以獲得榮耀以外,還能獲派前往廣島,主持腥陰流的新道館,同時也是主角多年來見到自己母親的一次難得機會......



基本上,這部片的內「殺很大」,完全不是第一集那種刻意賣弄溫馨能相比的,只可惜拍攝技術水準並沒有到位,感覺上就像「大盜五右衛門」一樣,非常之可惜,所以我稱之為「沒那技術,就別玩那個槍。」......


各位相信這是真的嗎?

相信的話,各位快去做做智力檢查。

其實第二集只是從另一個角度來重新檢視「佐賀的超級阿嬤」原著小說罷了,把第一集沒機會拍、沒機會聚焦的重點拿出來,同時用完全不同的風貌呈現佐賀這個鄉下地方。

尤其是這個不同風貌的佐賀,完全和第一集完全沒有相似之處。(這部分,我希望有興趣的人還是去看過、比較過,再自己體會。)

可是要說明:拍攝極度需要改良,打光經常讓我的眼睛不舒服,取景角度也很平凡,運動鏡頭時更搖晃到讓我頭暈......這是技術上不如第一集的地方。

但為何說本質上大勝?

第一集...我感覺不到原著想表達的,那種懷念和尊敬阿嬤的心情,只看到了想要「教導觀眾如何苦中作樂、如何用低廉的成本過最高品質生活的技巧」,......窮酸味很濃厚啊!

而且說到阿嬤怎麼養育這個孫子,第一集讓我感受到最強烈的,就是「騙」!......不只是騙他火車怎麼不會開,連「這雙球鞋其實價值多少」這種事情上也再騙。

所以整部第一集,除了原著的賣點以外,基本上並沒有真正溫馨動人的內容。(好啦!學校老師的便當讓我很感動。)

反觀第二集,「人要活的有尊嚴,而尊嚴不是靠別人給的、或是強用外力去爭取來,只要自己能活的有自信、抬頭挺胸,就是種尊嚴。」那些建立在「騙」上的哲學與技兩,在本集就幾乎沒有發揮的空間,這是它大勝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