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好萊塢影史中,讓我最囧的幾個鏡頭

忽然想到要來說說好萊塢影史上,讓我最囧的鏡頭...



直接公佈第一名好了。



第一名:E.T.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我想有義務跟以後會經常讀到我的文、但對我過去發表的意見沒有概念的人澄清幾點:「我很討厭史蒂芬史匹柏。」



澄清,是因為想表明:我很清楚自己討厭他,正因為清楚,所以反而可以理解自己對他的作品中,哪些感受是主觀,哪些是情緒作用。我對【E.T.】的感受就是主觀。



(人不可能客觀啦!不要浪費時間去作不可能的事;所謂的客觀,不過就市比較多人能接受、且裝飾的比較好聽的主觀意見。所以孔子追求耳順、知天命、隨心所欲不踰矩,讓自己的主觀意見昇華、理解別人的主觀意見,怎樣都比「努力客觀」來的有意義。)



【E.T.】這部電影會讓我囧,主要是因為一方面內容很異想天開、觀點獨特,可是另一方面,它的美感真的讓人不敢恭維。



等一下再解釋。









接著是第二名:十三號星期五系列 主角:傑森



雖然是第二名,但這系列讓我囧的地方,並不是「鏡頭」,而是這部電影本身就存在著一些邏輯上很大的問題。



不要說:「對啊!這種惡魔般不死身的殺人魔,太不合乎邏輯了!」這種「不合乎邏輯」反而是一種合乎邏輯。



因為...恐怖片其實就是歐美現代的道德教育童話,利用這個系列的恐怖片,來教育每一個世代的美國青少年,什麼可以作、什麼不可以作,要注重哪些東西、要避免哪些東西。



有人會去計較格林童話中的糖果屋不合乎建築學原理嗎?如果沒有...那我們也不需要去計較恐怖片。



再說,沒有傑森,就不會有魔鬼終結者,沒有魔鬼終結者,就不會有今天一半的科幻片。



這裡所謂的邏輯有問題,是指他自身的內容架構發生矛盾,且根本沒人想要去修正。









第三名:鐵達尼號



這部片,基本上讓我從頭囧到尾,囧到想罵人。



奧斯卡讓這片得到最佳影片......難怪美國人的風俗變成今天的樣子。



等一下解釋。



------------------------------------------------------------------------------------------------------------------------



【E.T.】到底哪裡讓我囧?



那個太空人的頭盔讓我很囧。



媽媽抱著小男孩、牽著小女孩,準備奪門而出......



一開門後,竟然看到阿姆斯壯登月用的太空衣!!!!!!!!



用另一種東西來偽裝成另一種東西,是科幻片的鐵律,是電影特效的基本。就好像膠水加紅梅汁可以當人工血漿,用錫箔可以作成金屬版........



可是史蒂芬史匹柏當年在想什麼?以為這套衣服是不夠紅,一堆人都沒見過嗎?他以為擺在電影中,可以製造出什麼樣的效果?



有那個天馬行空的膽識和創意,可以用橡膠跟鐵絲製作出醜到爆的E.T.,我想這個關頭出現一件造型不怎麼好看的「防護衣」,觀眾並不會計較吧!......結果選擇就花個幾百塊,去道具服裝店隨便買一套便宜的複製品,以為這樣就可以提升整部片的質感?



史蒂芬史匹柏製作電影的態度基本上就是這樣。否則真要比囧,【第三類接觸】讓我更囧,可是這個鏡頭比較有代表性,而【第三類接觸】已經被【I.D.4】酸過了,所以不提它。









十三號星期五系列讓我囧在哪?



我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遺忘一個殺人事件需要多久的時間?一年?兩年?三年?......光是不討論還不夠,要讓許多住在「附近」的人根本不知道有這件事,這可能需要七八九...甚至十年吧!



還不提第七集中,女主角一家小時後有道水晶湖度假的經驗。(誰會跑去發生殺人事件的地方度假?)



如果按照這個進度來計算,傑森第一次復活應該比開膛手捷克在倫敦橫行的時間還要早,他屠殺的對象應該是印地安人。



只有前面一、二、三有好好的處理過這個邏輯上的問題,接下來幾集,都直接擺著給它爛。「大家都遺忘了傑森的存在,地主決定再次開放水晶湖營地.......」



我想B級片不只是製作規模較小而已,只追求娛樂效果、其餘電影的質感通通丟一邊去的態度,才是B級片的關鍵。









鐵達尼號哪裡讓我囧?



我不否認這片確實很浪漫、很唯美.......



所以...直接剖析一下這片吧!



「真、善、美,可以用物質表現出來、或是會依附在物質上。所以,鑽石珠寶華服不只是真善美的象徵,而是其本身就是真善美,擁有這些東西的有錢人大多數也比無法擁有這些東西的窮人更具備真善美,服務有錢人的服務生當然也比在船艙裡工作的苦工更接近真善美;只是這個世代墮落了,一堆不配擁有真善美的人變成了有錢人,一堆本質上具有真善美的人變成了窮人。(所以在廉價船艙中的音樂,可以比頂級船艙中的更美妙。船沉的前一刻,頂級樂手也要把自己的音樂空開分享,讓眾人可以不分貧富的聆聽。)



因為感慨這個世界變成了如此,所以命運製造了鐵達尼號,讓這些具有真善美的人可以永遠住在這個美輪美奐、用真善美打造的天堂之中。然後用經濟大恐慌懲罰那些不配擁有真善美的人.......」



這段文字其實不能完美解釋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感受,裡頭還有一些跟電影內容是相矛盾的。可是導演顯然真的以為可以用物質追求真善美,電影本身的製作費也象徵的同一個意含。說白了,這片只是YA電影精神搬到豪華郵輪上演罷了!



詹姆斯卡麥隆很膚淺,看著他,我覺得自己能完全理解、甚至認同為何【阿瑪迪斯】中,有人會想殺死莫札特,──這真的是上帝的惡作劇。除了魔鬼終結者這部電影以外,他的作品盡是大而無當,不管是【異型二】、【無底洞】、【魔鬼大帝】、甚至是【魔鬼終結者二】,可是......如果不是【異型二】,我大概永遠不能理解槍戰動作片的美好,如果不是【魔鬼大帝】,我會永遠討厭諜報片。



唉!







【本文首先發表在BloggerClub:北區影評組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