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混混天團】台灣的文化末日

【寫篇影評引用南方朔的名號,會不會有點「殺雞用牛刀」?話說看完電影後,坐我旁邊的Luke問我:「喜歡嗎?」我回答:「喜歡,導演不錯,但編劇要再用點功。」可惜我這篇文並沒有辦法真的解釋這句話的內容和用意,也許要再寫一篇文。無論如何,很感謝luke的邀約。】

在某本小說的導讀中,看過南方朔寫過一段話,原文沒機會抄下來,但大致上的意思是:台灣沒知識份子。

引用這話的目的何在,首先要指出何謂知識份子?「要能獨立思考,要能不順從權威強勢...」主要是這兩項。

其次是要問這個社會要知識份子幹麻?

人是一種「需要文化」的生物。我們的生活中,不可以沒有音樂、美術、文學、戲劇,問題是什麼樣音樂、美術、文學、戲劇,直得我們去追求?

「只要我喜歡這東西不就好了!」也許有人認為我的問題很蠢,那請繼續聽我說:科學家已經證明了,玩電玩時、聽音樂時,很多時後腦部接收這些外來刺激後所產生的反應,類似吸毒之後的症狀。──說白一點,今天大家看的戲劇、聽的音樂、讀的文學,很多跟「毒品」沒兩樣;如果一個人在挑選自己所吸收的文化上頭,選擇使用「喜歡就好」的策略,吸毒的比例絕對比別人高很多很多。

我們不能指望讓醫生來建立把關制度,把市面上的所有文化產品都收集起來,然後招集一兩千人來作人體試驗,收集他們的腦部反映後,才來斷定這些東西是不是「毒品」。

東西的「好」與「不好」,需要一個更直接、更快的管道來判別,那就是知識份子。(上述的醫生管道,還只有能力判別「不好」,對於何謂「好」,恐怕就無能為力了。)



而且,知識份子不只有這個能力,更應該要有「渴望」、或是「使命感」,去挖掘出更好的文化。──不要將這段話做太高深的解釋,用個最簡單的例子,「除了XX牌/某某人/OO地的產品,我什麼都不要!」這就是種沒有使命感或渴望,因為他們只想自我陶醉在自己手中現有的文化中。

不只陶醉在自己手中現有的,再舉個經濟學中的理論:高收入的人,和低收入人,誰比較常放棄工作、進行休閒活動?──答案是低收入的人。因為高收入的人如果放棄工作、轉而去休閒,他們損失的「每小時報酬」遠大於低收入的人,而進行休閒活動帶給他們的滿足,遠小於損失的金錢。也就是說:台灣今天高收入的人,剛好大多數也是高教育階層,寧可把時間花在工作上,或是他們根本只在乎自己賺得、擁有的金錢,如果要他們放棄工作、轉而進行對自己一樣也有益的休閒活動都有困難,要他們去進行沒有金錢報酬的「文化搜尋」活動,豈不是更加難上加難?──這正好是知識份子樂於進行的活動,因為知識份子樂於擁有更好的文化,遠大於毫無意義的擁有更多的金錢。

就好像在電影中,主角們要推銷自己的唱片,結果找上了一個電台的知名DJ「姣哥」,可是在電台地下停車場找到姣哥時,姣哥就顧著講電話,任由女助理一手擋開幾個充滿了熱誠的年輕人、只輕率的丟了句「請經由經紀公司...」(註)



再說到獨立思考、不順從威權強勢......這是讓我很感慨的,因為今天的台灣人過度迷信品牌,過度聽信名人推銷,過度渴望複製名流,──簡單說,人不認為自己有權利設計、主導自己的生活,如果沒有某個名人、權威、或主流風氣的許可、推薦、背書,就不可以這樣穿、這樣讀、這樣看、這樣吃、這樣做......

偏偏名人、權威、或主流風氣,他們並不會因為這樣就有更高的使命感,去為等待聽從他們「指示」的大眾標示更好的內容,──今天的部落客,十有八九成名之後期待的是什麼?不就是趕快獲得廣告費?不就是趕快獲得產品代言機會?甚至上電視、趕通告?......讀者?偶爾花花時間在部落格上陪他們哈拉哈拉,就已經算是盡到責任了。

如果是個電台DJ或電視節目製作,上層要自己推銷垃圾,或打壓好產品時,他們會有能力反抗嗎?(薪水,年終獎金,代言廠商的招待......)

結果,在接續電影的劇情:公司的新老闆、兼落魄混混阿豪,帶著CD作進「姣哥」車子的副駕駛座,然後把唱片塞進player中撥放......

換作其他人,早被他扁一頓了!為何偏偏要對這個DJ必恭必敬?(台灣的演藝史中,不知道多少大哥大姊被黑道威脅凌虐,別告訴我黑道懂得尊重這些人。)

換句話說,平凡人如果有才華、或有較高的文化,「被發掘」並不是知識份子的工作,而是這些人自己的責任,知識份子光是滿足自己的慾望都來不及了,連接受其他粉絲的崇拜的時間都不夠了,哪有其他時間來關注「層級」不如自己的人?

非名流只能理所當然的接受這種無視,哪有可能表示反感、甚至用暴力反擊?





理論上來說,台灣今天並沒有真正的知識份子,只有一堆掌握了權力、資源、管道的人。偏偏對這些人,平凡大眾又付出了遠超過真正知識份子應得的崇拜、景仰,也坐視他們用人氣獲得了自己永遠得不到的金錢報酬。但是知識份子存在的目的並不是要讓他們免費接受社會供應滋養,而是需要他們的品味品格來提升全體文化。

一個沒有知識份子的一個社會,怎麼會有文化?



[【混混天團】總評...算是完成了。]



註:我無意譴責黃子姣,因為演藝圈的複雜度遠超過我文中所描述的,有很多的行規、風氣、習慣,要能適應這些才有辦法在演藝圈存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