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屍樂園】美國和墨西哥...全天下人都有相同的煩惱

墨西哥,過去幾年的好萊塢電影,都還習慣把這個國家描繪成落後、原始,甚至帶著很多神秘、野蠻的國度。

可是【好萊塢敗金狗】狠狠的揮過來了一拳!原來這個國家也相當的先進、開化,雖然跟美國還有點距哩,但與我們台灣相比,恐怕已經不相上下。

如果拿美國跟墨西哥來相比,其實處境就有點類似今天的台灣與中國大陸。...據說還有台灣大學生問從大陸來的學生:「聽說你們那裡很多地方的廁所連門都沒有。」



退一步看看好萊塢電影,我(們)發現過去幾年,一直到這波金融海嘯為止,其實好萊塢一直在作一件事,就是:歌誦美國文化。

這種歌誦,不是帶有政治目的(大美國主義式)的歌誦,而是一種發自內心、帶有宗教信仰形式的謳歌。

「我們美國是世界上最開化、最發達、最成功的國度。」

幾乎所有的電影在某種程度上,經過不斷推演、或拆解後,都可以得到這個結論。(不信?點一部電影,我拆給各位看。)

可是一個金融海嘯,讓大家發現:原來美國建築起來文化是如此脆弱,反觀週邊國家其實也沒那麼不可取,甚至某種程度上來說,真正落後的人是我們。

度假?去墨西哥。便宜商品?來自墨西哥。新奇好吃的美食?墨西哥風味......

怎麼會這樣子?一直以來,被「我們」瞧不起、和視為剝削與施捨的對象,現在反過來變成供應我們、支持我們命脈主流的來源?......這種文化與信心上的危機,台灣這幾年經歷的最深。



基本上,這部電影的四個主角,都是屬於這種有文化與信心危機的人,所以電影安排了一場砸毀紀念品販賣攤的戲。

即使再這個殭屍橫行的時刻,人還是無法拋棄過去無關緊要的成見,幫助自己迎向未來;那些毫無意義的習慣,例如「尋找遊樂園」、「吃個Twinky」...還是支配了我們的行為與思考。

雖然他們四個人都是能在這殭屍世界中生存下來的勝利者,可是某方面來說...

他們的精神和心理並沒有。



【簡單說,這片並不是在惡搞,而那看似光明、充滿無限可能性的結局,其實最終導向的,反而是更封閉、令人更窒息的結果。給予人錯誤的自信心、安慰、快樂?......都什麼時候了,還在想這些,趕快從幻覺中清醒吧!美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