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沒問題先生】 重視深度的人,請別隨便踩這片!

不知道要說什麼,其實對這片的『不看好』,大部分是出自於直覺。



人的笑聲跟眼淚,是最好騙的東西,對於聲光特效與暴力的渴望,則是最好滿足的東西。

【沒問題先生】是屬於騙笑聲的電影,而要騙觀眾的笑聲同時又裝扮的風度翩翩,金凱瑞可以說是當今天下第一好手,不像史提夫卡爾要拼命花腦筋,亞當山德勒老是低級衝過頭,威爾法洛必須要有劇情當『大砲』給他握在手中......

關鍵在於︰我不相信金凱瑞的電影能有什麼深度,可是要說好笑......一字號的表演做多了,還能有什麼創建呢?【王牌天神】裡頭很多劇情跟表演方法都毫無新意,論到搞笑,【王牌大騙子】以經是他的封頂之作,除非他能夠完全開發新型態搞笑法,否則這片唯一的賣點真的就只有【兼具深度】。

再來講講深度吧!


冒險,或生活的可能性,不是肯說YES就好,這個問題其實在【一路完到掛】的時候,就在很多影評和觀影心得中出現過了,為何到這地方,大家只因為看到金凱瑞的演出,就會相信他的故事有說服力可言?(我第一次看到預告片時,就跟身旁的朋友講;「美國人靠拍這種電影來刺激消費嗎?」)

請別告訴我因為故事論述到了一個立場的兩面--只會說好、不知說不的後果,這樣寫劇本其實是基本功,是基本的職業道德,『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話並不是告訴我們壞人比較容易進天堂,同樣的,金凱瑞的電影中塞進了好像看似有點學問的生活哲學,不代表他的演出就會改頭換面。所謂的有深度,不是指有個聽起來好像很有學問的宗旨就好,還要考驗整部電影最後詮釋的成果,就好像看勵志書,如果寫的太爛、內容太鬼扯,標題再好也改變不了這是本爛書的事實。





我還沒看過這片,也沒被邀請去參加過什麼觀影試片之類的活動,即使有,我想我還是會找到別的問題點來批評。

重點是;好萊塢這幾年不知道吃錯什麼藥,老愛把沒營養、只有膚淺內容的電影偽裝成很有學問,【當幸福來敲門】是絕頂代表,可是明明很有內涵的電影卻被拼死命的丟到一邊去,只會強調他的聲光娛樂,【移動世界】跟【全民超人】是經典代表。我想【沒問題先生】大概會替前者又多添一筆記錄,而不是後者。

只要相信這點就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