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大智若魚 台灣人絕對無法體會的人生哲學



有人喜歡四處漂泊、不喜歡被定在一個角落,但這樣的人也會渴望有個家,這些人最後會成為推銷員,不然就是去當兵。

有人喜歡早出晚歸、規律做習、辛勤勞動,平日工作完就和三五好友一起抽抽煙、喝喝酒、打打牌、運動一下,然後回家親親老婆、抱抱孩子、享受一下人倫之樂,這些人最後會成為藍領階層。

也有人啥都不在乎,就是只想著可以每天比別人少工作好幾個小時,而且每個小時的薪水又比別人高好幾倍,工作內容和性質都不重要,只要有好的福利、還能讓自己邊工作邊玩樂,這些人最後不是去了紐約的華爾街,就是在台灣搶著考公務員資格。



我不是在開玩笑。

資訊越發達,交通越迅速,土地的邊際就越小。

有一次,我陪伴家人踏上阿里山看日出,在半夜和凌晨之間,觀日台上所見是萬里無雲,不論是往北或往南,好像就可以把中央山脈的頭尾一次覽盡,往東就是更高的山,但是往西卻可以直接看到大海。

「原來台灣這麼小!」我那天有了深刻的領悟。

幾個月後,我有機會去應徵了一份業務員的工作,做了幾個禮拜後,我又領悟到在這麼小的一塊土地上,身為業務員能為這份工作、和這家公司提供的價值,只有一樣東西,--不是我對工作的熱誠,也不是我勇於冒險的心,而是單純的「人脈」。

就好像搞房地產,據說有三個要訣,「地段、地段、和地段。」

股票交易,也有三個要訣,「內線、內線、和內線。」

至於做業務,不管是哪個行業,要訣都是「人脈、人脈、人脈」。



為何會形成這樣的觀念?我相信是因為這是塊沒有可能性與意外性的『土地』,任何可能在世界上其他角落發生的奇跡異事,都可以肯定不會發生在台灣,如果要去冒險、碰運氣,大家寧可選擇使用自己絕對可以掌握、而且正握在手中的工具。(當然,美國今天也越來越少這樣的機會了。)



主角的父親,其實才是真正的主角,所以還是稱他為主角吧!




主角的父親,有些電影中沒有詳細說明,但卻又透露的很明顯的事實:他來自一個非常小的家庭,沒有大家庭的主幹可以依靠,也沒有眾多親友的庇蔭,如果對於一個地方無法產生歸屬感,他的選擇就只有出走。這似乎是典型移民家庭的背景,講述一個在這樣的背景下成長的人,如何讓自己的子女成功的立足在美國這塊土地上的經過......

好吧!重點其實還是擺在他自己的人生上頭,和兒子的互動反而不是重心焦點。

關鍵在於;這個男人就是會有想離家出走的衝動,因為對他來說,土地和情感是分離的,情感可以牽掛在家人身上,可是家人卻無法取代他對土地(與土地能帶來的各種可能性與意外)的渴望。

這樣的男人,如果生長在台灣或華人世界,大概只有一輩子鬱鬱寡歡、甚至窮途潦倒的結果。因為無法將全副心思放在家庭上,或者縱使有餘力、卻總是花在家庭以外的事物上,跟家人的關係、特別是子女和妻子的關係,必然會很遭;如果花大錢去冒險創業,結果就算成功,也要花更多心思在如何善後、如何安排繼承人上頭,偏偏這些人並不是因為有才能所以才投入這個領域,只是因為單純的渴望,所以十個裡頭、八個失敗收場,接著運氣再好一點,就是賣掉房子、全家搬到小破屋中,或是乾脆自己背起全部的債務,孤身跑路躲債去......有點年紀的人一定都聽過這樣的故事。


像主角那樣,有個體貼堅強的老婆,還有能夠信賴的朋友,在台灣幾乎是不可能的。

即便是像主角這樣的人,也能夠有所發展、能夠讓人生的心靈與物質都同時感到富足,這大概就是美國(所標榜跟追求的哲學)吧!

永遠不能夠體會這種價值觀跟文化,這大概就是台灣吧!

參考資料;

翻譯;There are some fish that can't be caught. It's not that they're bigger or faster then the other fish, they're just touched by something extra. A man tells so many stories, that he becomes the stories. They live on after him, and in that way he becomes immortal.


【這樣寫,其實不太好,可是最近對台灣人的價值觀真的有了全然不同的體悟,不這樣寫,我會很難過。】

1 則留言:

Y. Kang 提到...

Must valid sense of beauty be in favor of our propagation?


幸福人生,须按本能:

(1)“有效快乐”(含有效的:爱、美感、勇敢、好奇、攀比、打食运动、群居共生(良心、道德、正义、助人教人、受助受教、等)、……) 是 事物 进一步 利于“传种接代”之感。 (肯定、鼓励)
(2)“幸福” 是 “传种接代” 进行顺利之感。
(3)“有效痛苦” 是 事物 不利“传种接代”之感。 (警告、监改、促创)
(4)“灵魂” (含:灵感、个性、“内心热情”、感情、直觉、……)是 本能和预本能的 数据和程序运转的 结果。 (心领身)
(5)“人生目的” 是 “传种接代”。 (人间万事之源)

五者 都是 本能(DNA上 祖先的 成功经验)。
[注1:书,1-6章; 本博照片2,3]


苏格拉底的“快乐的猪” 是 按本能办。
痛苦的哲学家、不知足的人,是 不按本能办。


哈佛 幸福课10要点:也是 按“本能“办:

1.……内心的热情……。 (本能4:灵魂)
2.……亲密的人际关系……。 (本能1:群居共生)
3.学会失败……。 (本能3、5:有效痛苦、传种接代)
4.……允许……失落和伤感……。 (本能3:有效痛苦)
5.简化生活……。 (本能1:有效快乐)
6.……锻炼……。 (本能1:打食程序)
7.睡眠……。 (本能:夜盲,整夜长睡)
8.……助人……。 (本能1:群居共生)
9.勇敢。 (本能1:打食御敌)
10.……感恩……。 (本能1:群居共生)


从常识反推,必然如此。
对吗?


*****

“……
“恋爱” 是 本能地 仔细核对, 本能数据和程序(感情、直觉、灵魂、…)、
后天数据和程序(理智、知识、精确度、…)利于“传种接代”的 程度。
核对不配,换人再对,并非败退。
[注1:书,章6; 本博照片4]

“夫妻 ” 是 本能地 精神连成的 一个生物体。
同体共济(一倡一随,不顶不背)“传种接代”。
此点不保,幸福难找。
[注1:书,章6; 本博照片4-5]
……”

对吗?

(全文见:中文:http://happy10000norm.blogspot.com/ English: http://validhappiness.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