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女郎我最兔 B咖的哲學


鏡頭雖然流暢,敘事節奏雖然不單調,可是這真的是部十足十的『純』A級電影範本,有著主線老套、支線豐富、但整體略嫌薄弱的劇本,充斥著廉價、缺乏品味的場景和服裝,有位演出活力有餘、但深刻徹底不足的女主角,配角群們各個都是又俗又大碗的一時之選,綜觀前端製作、企劃、選腳、現場工作團隊的成果,表現只要稍差此片一分的電影,通通可以打為B級片。(說白了,這片根本是六十分的A級電影範本。)

但以上所說是指電影的製作技術,無關娛樂效果,也無關個人感受,如果考慮到後面兩者,上面的缺點只會讓我更喜歡這部電影,因為從裡面可以看到一些安娜.法瑞絲的個人堅持。

身為演員,安娜的聲音缺乏知性的吸引力,外型也不夠亮麗動人,與其整型後走性感路線,她選擇義無反顧的挑戰搞笑角色;她的頭髮是天生金髮,但為了爭取【驚聲尖笑系列】的角色,她把頭髮染成黑髮,(直到第四集才免去此道手續;)簡單說,她相信敬業,她相信努力,她相信做人不要取巧......這種信念反映到電影中,「兔女郎們」並不是群空有美色、或是敢出賣色相的膚淺女孩,她們除了住在『城堡』內等待機會之外,還要花很多心思去管理自己的生活、提升自己的品味、裝扮自己的外貌,成功的機會不會憑空而降,即便是「胸大無腦族」也有她們一定要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不是嗎?我永遠記得看【瘋流美︰活人生切】中,她出現在鏡頭前時我第一秒的反應是讚嘆︰「她真的跑來演恐怖片!而且還是沒啥人氣的獨立製作!」--【海角七號】也是獨立製作喔!事實上,大部分台產的電影,都是獨立製作,在好萊塢,只有真正專業的演員才會有勇氣走獨立製作的電影。所以我相信她是個真正專業的演員,不是個靠著某部熱賣影片聚集的人氣就一飛沖天的花瓶,好萊塢早已經不是靠這種邏輯和手段可以生存的世界了。

扣掉專業的態度以外,她並不是專業的好萊塢電影圈成員,本業出身自戲劇跟廣播界,而且大學主修的又是文學相關科目。再將這點反映到電影中,我們可以發現其實好萊塢對她來說,就好像戲中的主角面對現實世界,都在面對塊很陌生的地方,即便不兇險,但也不友善,而且始終都是個追求膚淺美學、肉慾橫流的『羅麗地獄』。

這其實才是好萊塢的真面目。很多打著一級美貌的女演員,很多在登上大角之前,都蟄伏了很久,為爭取出現在鏡頭前的機會,經常要爭取許多毫無營養的角色,......這樣打滾個三、五年後,也許像梅根福克絲一樣撈到【變形金鋼】之類的演出機會一票而紅,然後大家就只記得︰「全是因為她長得漂亮所以才能紅。」導演跟製片要完成一部電影,需要的是無數時間花在前端製作上,一字一句的勾勒出劇本和企劃,憑空想像出一幅又一幅的分鏡,還要完成無數張服裝設計和場景拍攝計畫、和電影公司經歷一場又一場的製作會議......等到電影推出後,大家只會讚嘆:「這些人是天才。」如果不是DVD問世,這些苦幹實幹的平凡人們永遠沒機會對著觀眾們吐苦水......

無奈吧?哈哈!如果能夠認同、或能夠感受到一絲我講的,那請下次看這片時,不要只顧著哈哈大笑、或嘲諷「這些女孩本來就長得不醜」,仔細感受一下身為安娜.法瑞絲投注在本片中,對自己身為B咖的驕傲。


【只要丟掉演員表現出來的戲劇效果,和這段台詞在劇情上的前因後果,--這很矛盾,因為這不是電影中的台詞嗎?但這段話大概非得如此看待不可,--如果還是有人認為主角雪麗在會議上說的話缺乏說服力,那我想這人不是太相信厚黑學,就是腦袋被自私極端思想給洗腦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真的覺得他會議上的話沒啥說服力耶~
不過我最近開始看厚黑學方面的書了~
(以前真的不相信厚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