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好有學問的遺產稅

為什麼要徵收遺產稅?

先試問一個問題:

如果你/妳哪天繼承了一大筆遺產,會怎樣安排自己接下來的人生?

1.整天吃喝玩樂。

2.投身慈善公益,從事低報酬的純藝術創作,或轉入低收入、但關鍵的產業。

在大家都會選擇1.而揚棄2.的社會中,要不要徵收遺產稅才會是那麼重要的課題。



不信?聽大家喊不能降遺產稅的理由中,很重要的原因是要平衡所得差距?要遏止1.發生?......徵所得稅、然後將稅收轉用在社會福利支出、以達到間接提升低所得和高所得者生活品質差距,這才是王道吧?怎麼會是把所有的主力都投注在遺產稅上呢?

因為收所得稅等於否決了「自己」吃喝玩樂的權益!簡單講,大喊反對降遺產稅的人,不是根本沒有在爲自己的子女著想,就是根本沒有子女,或是根本窮到無所謂、看到有錢人被抽重税還會爽到高潮連連。(註)

簡單說,遺產稅的討論在台灣純粹是看發言者「爽度」的問題,仔細想想在高遺產稅的國家中,遺產稅竟然只佔了所得稅收那麼少的比例,這表示遺產稅很「難收到」,有辦法的人就是會想辦法逃掉。既然收不到,那用力的強調它可以實現租稅公平,其實都是騙人的謊言,而大家愛聽謊言愛聽的要命,好像不聽會死一樣。

更明顯的例子,就是最後附的一篇文章:作者完全無視遺產稅爲老百姓造成的痛苦,也無視自己提出的數據擺明了支持遺產稅對平衡所得沒有太多幫助,可以還是在那喊「反對降遺產稅」喊的不亦樂呼。

因為這只是爽度的問題。



我是認真的,台灣就是這樣的地方,如果繼承了遺產,「吃喝玩樂」才符合我們的社會價值觀王道,──「卯足全力、不擇手段發達自己的物質資本和享受,是每個人天經地義的責任。」新台灣人守則第一條可以這樣寫,而「政府存在主要功能和目的,即是滿足少數國民完成第一條守則。」這是新台灣人守則第二條,所得稅?社會福利制度?開啥玩笑!

至於2.中所列的選擇,都是給婆婆媽媽常青族幹的事,如果一個正值壯年時期、生產力活力正旺盛的人會去思考這些,大家大概都會給這人貼上「廢物在逃避現實」、「腦袋壞去」之類的標籤。

不去思考社會福利、追求真正公平的所得稅,就會在那大唱「別人的痛苦就是我的高潮」,唉!去你媽的台灣。



註:早就已經計畫好避稅手段者除外,這些人要另外開專文討論。但是這裡可以簡單說明一下:有錢人會有前,是因為努力工作、發展自己的創意才華?還是單純的靠著剝削窮人?這個「社會」信仰哪個答案,就該採取哪個策略。


參考文:

乖乖,日本的遺產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