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功夫、周星馳、功夫熊貓,愛自我膨脹的東方人


【應該要聽從久遠以前的意見調查:少聊點政治。...我認了!最近的政治討論實在讓我覺得無力。】

這篇文的主題是功夫熊貓,我一直到前幾天才和朋友在台中的三輪戲院『全球影城』看完中文配音的版本,所以無緣體驗傑克布萊克的喜感效果,......但為何講到周星馳?

因為聽到有網路影評說這片「太膚淺」,也完全沒有抓到東方武術的精隨,不論是動作層面、還是精神。

我覺得這種說法有點嚴重自我膨脹,就好像如果讓美國人看到亞洲國家如日本韓國也在學他們砸大錢拍動作片科幻片時,可能會產生的感覺是相同的。

唯一的不同點是:儘管無法完全認同,歐美人可能會先節制自己的自我膨脹意識,然後試著用享受娛樂的觀點來欣賞東方風格的電影,不管是可能有點像小孩子玩大槍的科幻、動作,還是完全無視科學定律的武俠玄幻...(奇幻也是無視科學定律。)

因為...這就是娛樂,能夠寓教於樂固然是件好事,能夠在品質內容上精益求精是多多益善,可是做不到也不用太過苛責,只要電影別過度偏離常軌就好。



況且,要用膚淺來檢視電影,周星馳的『功夫』豈不是更膚淺?──讓魔頭打幾拳、踢幾腳,碰巧就打通了一個人的任督二脈、最後催生了一個武學奇才?

身為導演的周星馳,簡直把所有電影的層次感、意境的醞釀、人生哲理的體現通通當成狗屁,一整個就是意淫!

結果呢?相對之下,「相信自己」這話是哪裡膚淺了?

金庸的武俠最高境界:無招剩有招。根本上,這話就是在鼓勵:「不要一味的聽從制式練習中學到的應敵方法,偶爾也要發揮一點小創意,」不也是種「相信自己」的體現嗎?

以為所謂的武術就是「蹲馬步」、「挑水砍柴」、「打坐練氣功」......以為只要這樣一股腦的鑽進這種世界,就可以一窺武學的奧秘......不客氣的對此現象下個評論:所以東方文化會催生出科舉制度,那根本上就是為了一堆沒有創造力的懶蟲也有「成功的機會」所想出來的制度,遵從這套制度數百年後,大家變的習慣用這種思維價值觀檢視所有的東西,──腐爛到骨子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