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猛男姦獄】今年最棒的喜劇?不會吧!

【好萊塢像樣的喜劇演員,現在數一數也就那幾咖了!羅賓威廉斯(超老鳥)、班史提勒(老鳥資歷)、亞當山德勒、勞勃許奈德、史提夫卡爾(新出頭的老鳥)、艾迪墨菲(又一隻超老鳥)......我有遺忘誰嗎?我不認為金凱瑞是喜劇演員,應該將他歸類為純粹的特技演員比較適當。】

首先,今年的喜劇太少了。

年初的『曼哈頓奇緣』之後,接著就是『功夫熊貓』,然後呢?輪番上來比囧、比誰擅長羞辱觀眾智商和品味?(我還沒看『特勤沙龍』,所以這樣評論很武斷。而『特務行不行』也算是成功的作品,並不在我的舉例之中。)

『開麥拉驚魂』其實讓我很失望,因為深度有餘,但親和度不足,可以作為班史提勒的代表作,可是在電影院線來看,其實是很失敗的作品。(太宅了,一整個沉溺在自己的視野和觀點中。)

這時候,『猛男姦獄』帶給我的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要先聲明,新一代的喜劇演員對於演藝生涯的安排顯然和老一輩的想法不同。

老一輩的,如艾迪墨菲,比佛利超級警探系列就是毫無創新的電影,除了劇情會順應時代潮流以外,(大概是『橫掃千軍』的失敗讓他對於『創新』'兩字有點裹足不前吧!)好不容易抓到了個『隨身變』這樣的題材,拍個第二集就讓觀眾有「看到濫了」感覺。(羅賓威廉斯比較奇怪,明知道喜劇片在影展上不討喜,卻老是愛用喜劇片搭配「內涵超豐富」和「氣氛超溫馨」的電影,可是自己的演技卻又都是那一字號。)

新一輩的就拿勞勃許奈德來說,從他開始獨挑大樑之後,電影一路拍過來,雖然搞笑手法總是不變,但電影的題材與製作手法卻是不斷翻新。

例如『哈拉猛男秀』就很成功的揶揄(重組?)了摩登都會男女速食愛情片,(還分美式和歐式版本,)『小姐好辣』則是看穿了上流社會千金子弟校園生活劇中天真荒謬的淫想,(我覺得不是很成功,但企圖值得鼓勵,)這部『猛男姦獄』就是讓觀眾可以完全從另一個觀點來看以監獄為題材的電影。(班史提勒和亞當山德勒都有同樣的風格和軌跡在選片,這和老鳥們拼命賣弄自己的拿手搞笑絕活,但卻鮮少在選片上頭下工夫,是很大的對比。)




要進監獄了?雖然本片不是第一部「弱雞的監獄大觀園」,可是就這樣毫無顧忌的讓演員吊著一大把鼻涕眼淚?(這根本觸犯了這類型電影的大忌:硬漢不流淚。)...亞當山德勒和班史提勒就做不到,效果也不同。(誰想看他們兩個人哭?亞當山德勒「不會」哭,班史提勒在『哈拉瑪麗』中哭過一次,好看,但我絕不想再看一次。)

總之,第一步就展現了本片和其他電影的差異。

接著,冷面獄卒也「被」拖下水搞笑!──為何要強調個「被」字?因為獄卒們在劇情中嚴格來說大多是被動演出,例如檢查肛門的那一段。

讓獄卒們不再是清一色成為「監獄的痛苦來源」,本片當然也不是首創,但就因為這是喜劇,讓我覺得本片也算有創新。

至於主角當上監獄老大後,要做些什麼呢?這是很奇怪的地方,因為一般來說,這類電影不是結束在這裡,就是統一所有監獄成員來對抗監獄內的黑暗勢力,例如獄卒或黑幫勢力,但本片卻是兩者皆無,主角當上監獄老大根本是無心插柳柳成蔭,黑幫們並沒有其他電影中所描繪的那麼凶惡黑暗,所謂的種族仇恨其實都是可以用「舞曲」解決的問題...這部分其實拍的很有說服力,先不論是否有輕描淡寫的嫌疑,但人似乎本來就該是這樣的生物,聽到好聽的音樂會想隨之起舞,看到人家在開開心心慶祝某件事情時都會想去湊個熱鬧...不要老是把仇恨擺在中間擋路!

再說下去不如乾脆把本片的劇情都曝光算了!(...好像沒啥關係耶!因為本片的劇情很淺白。)

反正這片很成功的重塑了同主題電影的類型,如果看多了以監獄為題材的電影,會對這片有不同的感受,不過大致上就是分成「非常喜歡」和「非常討厭」吧!我個人是非常喜歡。

相較之下,勞勃許奈德的武打雖然很有模有樣,甚至超越了有模有樣,可是他不是第一個被這樣整形換面的好萊塢演員,『霹靂嬌娃』和克利斯丁貝爾才是好萊塢奇蹟,這片的重點始終是喜劇。



ps. 新一代的喜劇演員大多也要升級為中生代,甚至像史提夫卡爾和班史提勒那樣,根本可以直接打路老人堆中,只是因為新人大多還沒冒出頭,除了英國的Simon Peggy之外,我還沒看到讓人有fu的。


補充資料:

新聞 本片是在女子監獄拍攝的。

影評 本片好不好看?聽聽火行者怎麼講?有能力的人,或許真的可以做出一些改變,只要他有心,而在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同時,自己也會跟著改變,而不會永遠活在那小小的自我世界當中自得意滿,更大的格局,更開闊的心胸,比起純粹讓人懼怕的狠角色,那種人才值得尊敬,不是嗎?」(抄下來抄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