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蝙蝠俠:黑暗騎士】低能腦殘碎碎唸

想學哥德式的悲劇史詩,可是毫無美感,整部戲劇的核心就只有自以為是的沉溺在「正義使者」這四個字中。

很難想像這樣白痴的劇情思維可以引起任何共鳴,還有觀眾可以忍受這種虛偽矯情到了極點的台詞:「你是高譚市的白騎士!」天哪!哪那麼了不起?根本就只是蝙蝠俠的自我膨脹罷了!

人們需要的是貨真價實的正義,而不是正義的「使者」,因為正義使者不等於正義,特別是正義使者還會有空隙,──不是小丑奪走了「白騎士」,而是白騎士的脆弱徹底表露了出來。儘管口中嫉惡如仇,可是實際上白騎士跟罪犯、變態、蝙蝠俠,或是滿城的凡人並無二致,都擁有一顆脆弱不堪的心,只要那細微的支架一毀,整個就崩潰掉了。




白騎士如此,何況是黑騎士呢?

難道說哈維丹特就象徵了蝙蝠俠的未來?

同樣是遭遇經歷了人生重大的挫折,遠遠超過常人所能承受,為何布魯斯韋恩成了蝙蝠俠,哈維丹特卻成了危險的變態瘋子?難道說這是因為失去父母的打擊,對蝙蝠俠來說還遠不如丹特失去心愛的人......那祝同樣的打擊永遠不要降臨到蝙蝠俠身上。

天哪!如果真是如此簡單,蝙蝠俠的美學根本是狗屁!這只是個瘋子的「逐步邁向崩潰日記」罷了!

說到底,蝙蝠俠終究也只是肉身,並不是正義的化身;他挺身對抗罪犯,但是自己才是最目無法紀的人,否則不會想要用暴力凌駕在罪犯之上;一個行事只是本源於仇恨和憤怒的精神病患,靠著家裡有錢、受過忍者武術訓練、逮過幾個大咖進監獄,就可以要全球數十萬的觀眾進電影院聽他把「正義、正義、正義......」掛在嘴邊碎碎唸了兩個小時?




這片也許娛樂效果真的十足,可是假以時日,導演諾蘭會發現這只是自己的頂級失敗作罷了,(如果他還能更失敗,那表示之前的成功都是偶然的,)同時還是好萊塢愚蠢的頂級象徵。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贊同你說的正義是屁,但這部電影的優點是在於形式上的完美,尤其在小丑跟蝙蝠俠的爭鬥,才是影片迷人之處,雖然我個人覺得小丑才是此片最傑出的一點。

Mimi Arlandri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