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開麥拉驚魂】很「驚險」的片子

班史提勒大概是鳥掉太多部電影了,2000年以後,除了『門當父不對』和『博物館驚魂夜』之外,他還真沒拍過叫好也叫座的電影;可能接著又看到亞當山德勒、勞勃史奈德、傑克布萊克等人的聲勢節節攀升,一想到論資歷、論才華、論品味,自己怎樣看都是當今喜劇界的翹楚,怎麼甘心排在人後?所以決定放手一搏,拍部不是昇上天堂、就是墜到地獄的電影。──夠驚險吧!

仔細看看,大家會發現這部電影其實很多地方融合了班史提勒自己的人生縮影,例如四個大牌演員就分別是「動作片」、「搞笑片」、「演技派」、「人氣王」,還有一個「逢戲就嘎」的小演員。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班史提勒的演藝生涯】。班史提勒的身材之好,也經常挑戰類似動作片的作品;班史提勒的成名作是『哈拉瑪麗』,說它是低級搞笑的開山祖並不為過,即使法拉帝兄弟早就靠這種風格在影壇小有地位;『太陽帝國』,克利斯丁貝爾的成名作,那時候他還只是個童星,可是有人知道班也有在裡面嘎一個小腳色嗎?即便是拍完『哈拉瑪麗』,他也並未在電影圈真正走紅,一直要到拍了『門當父不對』後,他的名氣才真正開始攀升、才華才真正被重視,可是在這之前,他就已經結婚了,老婆同樣是個沒啥名氣的小演員......

將班的從影生涯和這部電影的腳色群像簡單結合一下,大家就會發現他探討、或是感慨了不少東西。

例如:

1.他慶幸自己結婚的早,而且家庭美滿。(電視訪談,還有叢林中,大家討論有沒有「約會對象」。)

2.他理解那種想要在事業上頭有所成就的急迫。(過氣的動作演員,不受肯定的喜劇演員。)

3.他認清了名氣的本質。(黑人饒舌歌手。)

4.他也看穿了好萊塢對藝術真正的看法。(所有的好處終究都給製片吃掉了,可是這種人對藝術不屑一顧。)

5.名氣、豪華的物質享受、被影迷包圍...這些到底算什麼?演員們說到底只是想拍電影而已。(數位錄影機?經紀人真的沒辦法提供演員太多幫助,『征服情海』事神話,不是電影。)

6........暫時想不到。

除此之外呢?這片有什麼優點嗎?

空洞的大爆破場面,虛假毫無張力的動作內容,劇情整體雜亂分支薄弱......同類型、同題材的電影中,很難看到爆破場面,這可能是本片最大的優點。(『征服情海』有爆破場面嗎?)

就算本片揶揄了很多好萊塢電影,但是那又如何?要論揶揄,我並不認為『史詩大帝國』或『這不是斯巴達』會比較差,大部分的意見,排除掉文字煙霧但後,可以純粹歸納為口味偏好的問題,以此來論斷本片的價值並不客觀。

除此之外,本片的劇本在細節處理上,可能反而是班在2000年以後最弱的電影,例如:戰爭片怎麼可能用實境拍攝手法?一票手中完全沒有實彈的演員,除了逃命外,怎麼可能那麼順利的完成救援任務?一個完全捏造的假戰爭英雄故事,怎麼可能大賣?還拍電影?

所以本片基本上還是逃脫不了為了揶揄,而犧牲劇情合理性的命運,雖然(可能)也成功的讓班史提勒把自己想說的話一口氣說盡,但這終究只是部在票房上取得成功、但過度沉溺在編導的內心自我,導致骨子裡依舊空洞的電影。


參考影評:

1.《開麥拉驚魂》戰爭狂想喜劇大片

2.【年度最佳“翻叮”演员】Robert Downey Jr. の Tropic Thunder【认真抛笑弹】

3.A級卡司B級橋段、夠嗆夠諷刺夠惡搞的《開麥拉驚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