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蜘蛛人:新宇宙】男性被壓抑、甚至「禁止」的青春期



Spider-Man_-_Into_the_Spider-Verse.jpg



拿「今年的卡通(例如:無敵破壞王2)」來跟這部電影相提並論並不公平,因為蜘蛛人的3D動畫效果實在不算很優異,很多片段的人物動作流暢性很差,甚至畫面色彩精細度(草率度)跟廉價的MV動畫特效有得比。它優秀的是電影整體風格與「彩蛋」,實在很難相信這片首要取悅爭取的觀眾群是不習慣連「電影節奏」「敘事風格」都能拿來耍幽默的「PG-13」(以下)觀眾族群。(好歹也要是能喜愛「艾德格萊特」那種風格的電影觀眾。)

對。我並不覺得「新宇宙」是多麽了不起的卡通。持平來看,這片只是被用上了大量動畫素材與敘事剪接比較新潮的超級英雄電影,(甚至可以讓我去好奇「原本【蟻人】的導演筒如果從頭到尾都在艾德格萊特手中,電影給人的感覺會不會應該也是這樣呢?」)

說它屌打今年的動畫電影,我覺得是過譽了。

但確實是部好電影,因為它絕對成功翻新了超級英雄電影的三觀。

説什麼「一次不要安排太多反派」?本片的反派就是讓反派多到幾乎可以開個「反派宇宙」。因為「對抗反派」不再是新蜘蛛人要面對的難題,「只要願意戴上面具、還能在受到打擊後站起來,誰都能當超級英雄,」就連蜘蛛人的人生困境也不再是「當個超級英雄必須付出的代價」,而是他自己散漫與不願成長(固守於習慣的生活步調與思維觀點)的後果。

看過鋼鐵人後很多人應該都有意識到:超級英雄電影要能成功、持續成長,其實電影中超級英雄最應該優先面對的不是什麼危機或反派,而是自己的人生。像......鋼鐵人要面對良心,索爾要正視責任,彼得帕克要從男孩變成男人與丈夫,邁爾斯摩拉斯要向「曼哈頓不長進小屁孩」的人生觀道別(向那個不會給自己那麼多壓力與期許的亞瑟叔叔道別)。

但姑且不談這片在「超級英雄」電影之林中有多優秀,如果要說它是部主打青少年階層的電影,它也有獨一無二的地位:它不再一味空洞的提倡俗爛陽剛熱血與戀愛小清新,或自己以為是的高唱政治正確願景。

邁爾斯的新學校裡絕大多數的學生都不是白人,(即使有白人也都鮮少是男性,)就好像唯一的黑人惡棍要把臉包起來,但白人惡棍們就必須把自己的種族特徵表露出來。「大家都知道你們白人理所當然會幹壞事。」(嘲笑「大家都假定黑人是壞人」已經落時了。)

「蜘蛛人」這個超級英雄的超能力與起源其實隱含著「男孩正式步入青春期」的隱喻,蜘蛛絲發射器可以是「單純的」象徵著「射更遠、射更多」「男孩如何讓自己擼X的技巧更上一層」。(等一下!這好像一點都不「單純」!)在這個男性特質不被肯定、就連「男性開腿」都可以被強解釋為「對女性的侵犯性惡意」的時代,其實蜘蛛人的起源與意涵是被看著他誕生並一步步成長的人「想談論」卻「不被允許」的議題。

這部電影當然不至於開始大大方方討論這個層面,但是它回頭大方談論青少年男性在青春期的不知所措,而不是讓它成為電影開頭交代「英雄起源」時的裝飾背景。(同時也不再試圖讓年輕男性對自己身為男性或天生具有男性特質的事實而感到罪惡感。)

至於女蜘蛛人關史黛西那「缺個角的髮型」「帶有叛逆性的藝術家氣息」「自己戴上蜘蛛絲發射器(不像潘尼帕克要隔著機器人)」的形象象徵著什麼呢?.........「女跨男(Tomboy)追求的並不是實現自己性別認知,而是單純的雄性衝動。」啊!不小心講出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