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安娜與世界末日 Anna and the Apocalypse】殭屍危機不會爆發,現實不會有好萊塢式的結尾



這是部內裡會讓人窒息的電影。

雖然主軸是青少年的高中生涯(即將落幕),大家都在思考自己的未來並做準備,在這種鄉下破地方的高中裡面,桀傲不遜的女主角安娜既沒有驚人的才貌、也沒有豐碩的家世,雖然不至於愚笨,但跟那些有才華的朋友們相比,她實在平庸到了一個不行的地步,──就好像她父親、或是學校那個專權蠻橫的代理校長一樣,令年輕人看來挫折與厭惡的大人們其實很多依舊卡在年輕時的困惑中,就好像此刻的主角(們)一樣。

但故事的結局卻是平庸的安娜成功地擺脫了殭屍危機、並將鄉下生活拋到腦後前往外面的新天地。





那些比自己更有才華的人到哪裡去了呢?──生命無常,不需要多解釋。現實中他們未必會遭遇死掉(更不可能變成殭屍),但柴米油鹽醬醋茶...帳單會追過來,女人會懷孕,鬥志雄心會熄滅...

要接受自己很平庸、或必須屈就這樣的世界賦予自己如此生活的事實很難。所以災難片背後都有「破壞主角們目前生活困境」的意涵在。

從【ID4星際終結者】(還有更早以前的電影)開始,飛官史蒂文終於可以下定決心毫無顧忌地跟脫衣舞女郎女友結婚,電視台技術主管大衛終於敢捲起袖子走上大舞台,他太太康尼也拋掉了「女人當自強」那套蒙蔽自己眼睛的話術、看見了他手指上戒指的意義。

終結者毀滅了讓莎拉康納沉溺的平庸小確幸生活,大白鯊吃掉了包裹住小鎮市儈庸俗的文明禮儀外衣,殭屍危機則是摧毀了一個又一個令人感到困惑與乏味的現實世界。

但這還不夠。

當你踏出家門、告訴自己這會是新的一天而自己會有全新的表現時,殭屍危機硬要挑在這時爆發好讓你這一刻的心理喊話全都作廢........




就說了,這是部會讓人窒息的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