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尖峰人生暫停一下】人生的全貌

以往這種電影很容易引來「對特定族群不尊重」的抨擊,因為電影都在使用「其他人的慘況作為笑料來源」,但這次是改編自真人真事、電影(似乎)絕無添加笑料戲謔,只是用戲劇觀點去「觀察」一個客觀的、由演員飾演的「個體」,最後呈現出來的戲謔反而是生命的客觀真相、而不是創作者的主觀加料發想。所以如果未來有人要說它不尊重某些族群,我想那種人一定是閒閒沒事幹、整天亂撒自己「正義經血」的「中二覺醒正義憤青」。

片中主角中風後的窘態雖然跟大家「常識」認知想到的中風慘況天差地遠,但又確實「悲慘」的徹底摧毀了一個人的生活跟自尊心,(攤在床上的人還能讓人看一眼就同情,但他去逛街散步喝咖啡卻只會招來別人的白眼。)

奇妙的是:中風之後,主角反而有機會認真體會到自己的人生早已分崩離析,妻子早逝、唯一的女兒渴望跟自己有更親密的連結卻一直被自己忽視,身為公司董事的好友早已經擋不住自己一意孤行所引來的董事會不滿,同僚早已經對自己毫無忠誠可言.......看似事業成功,其實是家庭友情兩盤皆空。

說它是勵志電影要幫助人從事業失敗的挫折中站起,但其實它的本意並不是教人從挫折中站起來,反而是用帶有超脫世俗的觀點去幫助人接受:「有些事情就算了吧!那只是人性虛榮心的掙扎與拖累。你應該回頭看看更重要的東西。」(對!其實絕大多數的勵志電影說白了只是教人如何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所以主角要在電影故事中經歷如何去從新跟女兒相處(當個女兒需要的父親)、回想起如何為他人付出關懷.......

電影最後的高潮(收尾)更是令人跌破眼睛:這豈不是旅遊廣告置入行銷?──置入的好啊!(謎之聲:有生之年,我也要去那些地方走一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