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夜魔俠 DareDevil (NetFlix)】從威爾森費斯克身上可以看到的慣老闆氣質

第一季第二集結尾一鏡到底的打鬥初看時評價很高,但再三觀看後發現破綻連連。整段武打靠的還是導演前後鋪陳主角「無所畏懼」「沉迷於將自己逼向死亡邊緣的瘋狂」的氣勢,武打只是令人眼花撩亂的煙火。

觀眾越是期待煙火,看到煙火時的反應越能陶醉其中。

真要說,其實夜魔俠(影集)跟評價爛到穿底的鐵拳俠(影集)在品質或技術上是半斤八兩。(我刻意用了個負面的詞,但反應快、思緒清楚的人會知道我只是故意讓讀者無法同理「沒道理兩部劇的評價會差異如此大」。)



以下開始是整部戲劇的實際內容走向與結尾,那不僅僅是「暴雷」而已。(防雷線在此。)






威爾森費斯克(剛在動畫電影「蜘蛛人:新宇宙」中客串大反派)在本劇成了紐約黑幫的地下王者,他將幾個互不相干的黑幫串連在一起,彼此分享彼此的專長與資源,讓大家的生意越做越大。(但賺錢並不是他本人的目標,藉由賺錢將這些人聯合起來為自己真正的目標貢獻資源專長才是他的本意。)

其中,負責街頭和人口「運輸」的俄羅斯黑幫第一個遭遇夜魔俠的伏擊,(其他人的幫派和組織都處在暗處,所以一直到中後段才正式開始跟夜魔俠有直接交手,其中就有夜魔俠在漫畫中的死敵:手和會忍者。)

一開始,威爾森的這個黑幫俱樂部成員都對俄羅斯黑幫一直無法擺平夜魔俠感到非常不諒解,認為:這一切都反映了俄羅斯黑幫的無能,(但其實俄羅斯黑幫為了打倒夜魔俠,連綁架小孩當誘餌這種下流把戲都用上了,)大家除了指責與抱怨以外,沒人想過要提供實質幫助解決問題,(就例如手和會忍者,)即使提供幫助--實質上也只是要羞辱跟矮化俄羅斯黑幫在這個俱樂部中的地位而已。

聽起來是不是有點熟悉?「怎麼跟我在工作時的遭遇很像!大家都以為我的工作很簡單、做好是理所當然、如果出了問題唯一的答案就是:我無能,然後大家除了想要羞辱我換掉我以外,沒有別的任何建議或幫助。」


俄羅斯黑幫後來真的因故(但同時也有其他原因)被威爾森費斯克偷偷地從這個黑幫俱樂部中除名了!(手段非常無情且殘忍。)

自此,夜魔俠接下來就成了其他人的困擾。

一般來說,英雄電影這時會端出加大規模且升級的衝突,例如大魔頭這時會說「事情要辦好,就要我自己出馬!」

結局是雙方人馬都落得非常狼狽!夜魔俠確實遭遇了前所未見的危難(但......也就是更上一層而已,並不是他無法應付的,)威爾森的黑幫俱樂部也損失了一個重要戰鬥力。

聽起來是不是有點熟悉?「怎麼跟我在工作時的遭遇很像!大家都靜靜看著老闆剔除了表現不力的員工,結果讓大家陷入焦頭爛額的局面,因為面對去員工原本負責的業務,大家表現其實更差!」


結果,直到最後整個組織徹底瓦解、自己也鋃鐺入獄,威爾斯費斯克一刻都不曾想起自己是否曾經錯怪了俄羅斯黑幫,或高估了高夫人之流在自己的組織中的影響力,(都可以染指都更計畫,為什麼還要那麼看重「只能販毒」的高夫人呢?)

聽起來是不是有點熟悉?..........原來夜魔俠並不只是超級英雄影集而已啊!


「本文版權跟YamMovie蕃薯藤電影空間共享,請勿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