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碧血狂殺2 Red dead redemption 2】對資本主義的反思



Red_Dead_Redemption_2_cover.jpg

如果沒有意外,這款遊戲應該會是今年、甚至是近十年(與下一個十年)最重要的電玩遊戲。雖然在技術上、甚至完成度(除錯度)上,它肯定遠不如幾乎可用登峰造極來形容的「戰神四」、或已經讓死忠粉絲望穿秋水的「最後生還者2」,但它用無邊無界的創意構思出來的精細內容將「開放式世界架構遊戲」的層級拉高到了何種地步卻是有目共睹的。(註)

純論遊戲的故事、人物、世界場景...它的內容之豐富恐怕也是前所未見。但就先省去這些主觀的浮誇讚美,進入主題吧!

玩家拿起控制器點選了「開始遊戲」後,出現的第一段字幕描述了:1899年(故事時間),西部神槍手與亡命之徒的時代迎來終點(故事背景),文明與法治也快要徹底征服西部,雖還有少數不法幫派存在,但最終都難逃被消滅的命運.......

其實這段文字已經預告了整個遊戲的走向:在遊戲中玩家的目標(扮演的角色使命)並不是「建立秩序」、更不是「追求正義」,而是遊走在法律與文明之外、追尋暢快恣意的生命直到天地間在無自己容身之處為止。──這遊戲聽起來似乎相當反道德反理性反文明,但事實相反,設計小組反而把握住了這個機會讓玩家有機會從遊戲腳色的觀點與經歷去體驗到資本主義的真相、甚至進一步反思自己所處的文明本質與陷阱。

1899年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年代?那不是上述的遊戲開頭文字所能傳達的。那是個美國中西部還有一大片青蔥綠意、而不是今天看到的荒煙廢土的時代。美國政府為了刺激人民主動前往開墾西部,所以用非常低的價值「出售(或稱為放領)」西部土地,這就是大西部時代的開始:政府從未跟原住民真正取得協議就出售原住民維生的土地,這造成墾荒者和原住民無止無盡的殺伐鬥爭,某些地主覬覦其他地主的土地而使用暴力兼併或驅趕進一步引起其他地主武裝自己、或雇用槍手反擊、甚至自身也淪為亡命之徒(向商業體系)尋求復仇,這就是西部文學與電影迷人魅力的兩大現實基礎。

但在這迷人魅力背後的真相(或說接著出現的亂象)是:新出現的城鎮或州縣因為缺乏穩固的稅收,所以團結的地主或企業家可以用錢把「治安單位」當成個人武裝單位使喚。

這就是西部文學中對於資本主義本質的描繪,這就是玩家在這款以西部世界為背景的遊戲中扮演法外狂徒時所要對抗(或加入)的!(還有很多電影也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譬如前幾年翻拍自經典的【絕地七騎士】,或是經典的【少壯屠龍陣】.......數不完。)


前面有說到「在1899年,只剩少數的不法幫派還存在,」其中包含了想要在西部土地上實踐自己崇高浪漫理想的男人「德奇范何登」與他的兩名養子「亞瑟摩根」「約翰馬斯頓」(和好友「荷西亞馬修斯」)為核心所組成的「德奇幫」。德奇相當鄙視資本主義下大資本家與大地主(還有其他不法幫派領導者)完全無視「人們夢想要自由地用自己的勇氣與努力去對抗蠻荒世界建立屬於自己家園」的傲慢,在他眼中,所謂的文明社會內聚集滿「為了安逸的物質生活而放棄自由與夢想」「甘願把自己的生命意志出賣給有錢人和政府」的庸俗凡人,(這不正是絕大多數玩家的集體寫照嗎?)從這樣的社會中把無所適從、在窮困潦倒中掙扎打滾的人拉出來,彼此合作互相扶持用最純然自由的方式打造一塊屬於大家的樂土,是他的夢想。


聽起來就像共產主義。而且實踐這夢想的方法說好聽是「劫富濟貧」,但說白了一路上殺人放火從沒停過。(雖然大多都是為富不仁的有錢人,但隨著遊戲進行,德奇的手段卻越來越殘忍......)

燒掉仇家的房子.png


但德奇畢竟不是那些一般的窮兇極惡之徒。當文明法治(國家公權力)還沒有決心(與資源)要強化管理西部地帶而縱容各種暴力橫行時,其他不法暴力幫派四處招募槍手,德奇卻願意照顧「失去信仰的牧師」「欠一堆賭債無家可歸的賭徒」「莫名其妙離家背井的屠夫」「因為身為印第安混血而四處都不受歡迎的黑人」,或當其他不法暴力幫派四處姦淫擄掠時,他卻在自己的幫派內立下嚴明的規矩:男人不可以用武力侵犯女性。(甚至還有女槍手加入,而且在幫內享有一定的話語權。)

除了對資本主義的不屑一顧以外,也可以說德奇展現的是種「威武不能屈」的高尚道德,也就是說「縱容執法公僕貪求功績」就將他視為「必須撲滅」對象的國家公權力是否反而才是反道德呢?(擁護這樣的公權力、依附這樣的公權力而獲得生存機會的我們又算是什麼呢?)

故事中場的轉折頗「淒涼」,德奇的理念最後不是敗給了資本主義或國家公權力不分青紅皂白的鐵蹄,而是自己殘暴與自大的本性,(就跟他瞧不起的有錢人與國家公權力一樣,他最終選擇了自己的傲慢、而不是理念。)

這就好像西部文化的縮影:樸實的小農莊主都禁不住資本主義的誘惑,紛紛過度擴大自己開墾的範圍與對土地的利用,但過度開墾導致許多原生物種死亡,例如被毒殺的草原土撥鼠和野鳥,沒有牠們去翻土和控制害蟲數目,牛啃食過的土地很快就寸草不生,短短百年間,美國中西部就因為過度開發而變成今天看到的樣子........

故事到了尾聲,雖然大部分德奇幫殘存的人都選擇回歸到文明世界、脫去自己原始狂野的樣子被資本主義馴化,但仍有人選擇最低限度地和文明法治取得了共識,用合法的方式取得一塊荒地,試圖在這塊荒地上繼續建立起幸福的生活(用自己的方式繼承德奇的理想)........顯然,資本主義不可能徹底征服人心,只能誘惑人妥協。


註:
玩家在遊戲中不單單是要體驗如何在西部生存,例如打獵、尋找藥草、釣魚、賺取賞金、搶劫銀行/驛馬車/賭場/火車......等事情,玩家還會遇見各種驚奇、甚至光怪陸離的事情,例如發明家、流浪表演藝人、早期的義大利(城市)黑幫、女權政治運動萌芽、恐龍化石研究學者.......妓女殺人魔、在沼澤中央遇見女鬼、看到大腳獸、看到UFO、崇拜烏龜的邪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