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沒人愛小姐 Jeune femme】為什麼女性主義都沒教過「我」這些事情






跟好萊塢式的女性勵志電影不同,這部法國電影狠狠地甩了女人一個耳光:妳不要總是以為自己有多可愛!

所以雖然從沒有主張任何單一的審美觀或行為價值觀,但電影到了結尾,女主角依然落的要面對孤身一人的處境。

不同的是:她已經學會了怎麼面對這種處境(接受了自己不可愛的事實),而不再感到孤單絕望甚至困窘慌張。

(看似「女人不需要白馬王子」算是電影跟女性主義觀點最大限度的妥協吧!)


憑什麼別人應該要愛自己的原貌?

那個年輕、蠻橫、活力四射、豪不在乎毫不保留的對著相機鏡頭比起中指的自己,這樣的自己除了作為藝術素材滿足藝術家創作的慾望外,真的有令人值得珍愛的地方嗎?

如果連自己都不知道怎麼愛自己,為什麼別人(男人)又應該有那個義務或能力呢?

這種「真的愛一個人應該要愛她最原始單純的樣貌」的哲學其實只是一種謊言,這種愛並不是愛,那只是種迷戀、或貪戀可以從中發掘的利益,是雅痞藝術家為了幫自己空洞膚淺的藝術創作製造假內涵而編造出來的話術。



生命的目的並不是追求安適安穩,(更不是為了安適安穩而去再追求權力地位與金錢,)這種卑微渺小在時代洪流中打滾竄動的姿態未必不能帶給人幸福。

不過如果讓這樣的哲學成為主流,那很多人就要頭痛了,勵志書作者?女性主義者?教育家?功利主義論者?.........想到就令人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