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無限之戰後,東尼會幹什麼?




昨天重看,才發現這片在試圖探詢的概念遠超越了我之前的想像(例如「大美國主義」之類議題的正面解構)。

其實這片是在講述任何準備「步向全球化」的社會或文化都會面臨的道德兩難。(就好像後來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也是在講述一種道德兩難一樣。)

是要拋棄自己幾十幾百甚至幾千年一直使用的步調與方式?還是拋棄掉尊嚴與羞恥心,就接受外來技術的刺激啟發好抄捷徑?


洛基的權杖還有裡面隱藏的無限寶石就是完全來自「外部文明」的東西,(遠遠超越人類可以理解的經驗,)以它為基礎開發出奧創,就象徵著直接使用遠超越自己原生文化的知識水平的技術。

結果?

災難一場。


等東尼再次回到地球,他跟美國隊長的重逢想必會很尷尬。

美國隊長曾經狠狠地教訓過他這種取巧的策略,而且主張「我們寧可一起擁抱失敗、也不要放棄某些底線,」雖然從沒證據說奧創可以幫助地球抵禦這次薩諾斯的入侵,但這次美國隊長還能繼續理直氣壯的主張自己過去的想法嗎?

「失敗真的很難承受。」

(但東尼不會酸美國隊長,因為他已經成長了。)

所以這次如果東尼要再重啟奧創(或是把鋼鐵軍團的規模數目拉到最大),美國隊長也只能安靜地走開不說話吧!


況且這次科學組成員數目完全不同。

破壞性武器有「火箭」加入,機械面會有舒莉和瓦甘達的技術加持,這樣的組合(加持升級後的奧創)絕對可以讓薩諾斯頭痛了吧!

(但我覺得最後的關鍵應該會在「可以改寫現實定義」的皮姆粒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