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侏儸紀世界】(未來的)大師之作



比起第一集,【侏儸紀世界】比較好看!

不管是內容或節奏都比較俐落,不會像第一集從樹上爬下去、或第二集在電機房裡躲迅猛龍那樣故意搞動作特技秀,或是像掛在電纜上製作廉價的緊張感,(瞧這集小鬼們跳水跳的多直接!)

而且營造了一個很完整的世界觀,跟前幾集那種「為了嘲諷現實的片段而讓劇情出現空洞」的策略不同。(「不要讓律師來插一腳!」Shit!史匹柏真的知道自己被惡搞了嗎?)

所以........不是因為我討厭前幾集的導演,而是這集真的比較好。



可能是【暗夜獵殺】之後(快二十年前的電影)讓我最滿意的動物災難片。──因為它有個完整的世界觀,所以它不是科幻災難片。

但就算是從科幻角度來看,它還是大勝。因為第一集只是把「科學家們已經可以作但還沒做」的事情拿來用很烏鴉嘴、很沒道理(把死胖子搞的烏龍推給科學家想伴上帝)的態度炒作一下。

但這一集終於往前邁了一步,去思考「科學家們接下來可以做什麼」,(不是像第一集那樣空有個題材虛晃一招,電影本身幾乎跟標準的三幕劇快沒兩樣,而是很霸氣豪邁的將這場危機的細節徹底補足。)



動物就是動物。

人類在掌握生物科技以前就開始自己製造自己想要的物種。

我們吃的豬牛雞鴨羊,家裡當作寵物作伴的貓狗鳥......哪樣不是我們憑自己的想法、利益需要、跟喜好創造出來的。

如果動物園裡還野性十足的獅子在開放時間跑出籠子是單純的動物災難片,那【侏儸紀世界】裡發生的慘劇也是;如果我們訓練來保護自己的狗偶爾出了幾隻亂咬人是社會新聞,那【侏儸紀世界】裡發生的慘劇也是.......

野外生長的?籠子裡圈養的?實驗室裡製造的?只有教條信仰者(像史蒂芬史匹柏)才會以為那有什麼不同。

征服教條主義者的偏見雖然不能製造更好的娛樂效果或電影工業水準,(第一集永遠是里程碑,這無法否認,但里程碑永遠會有新的,而且定義方式隨人選,)但.......像我這種龜毛孤僻類型的觀眾看了會很滿意。



各人特愛女主角演出的【陰森林】,可惜觀眾是善變的,希望沙馬蘭今年的新片可以扳回一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