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明日世界】不是爛片,只是無聊、空洞、自以為是而已



先不提本片很聰明的避開了所有荒誕不切實際的技術細節,就只講結果,也就是「官僚主義」和「功利主義」者是怎樣掌握了組織的核心、然後運用權力來決定夢想家的生死。最後結果往往是「夢想家被官僚用笑容和虛假冷酷的禮節驅逐出境,回到現實世界無能且絕望的等死。」──這明顯的是在嘲諷迪士尼在九零年代中後期以後面對的困境。

但電影最關鍵的一刻選擇讓這個「官僚加功利主義」的偽君子對著主角們(同時也是觀眾的代替品)在另一個更淺白的議題上發出一連串欠頭欠尾、犬儒兼失敗主義瀰漫到了極點的破口大罵。

那不是評論,那不是批判,那只是種編劇/導演等電影人的不滿爆炸,論內容、論角度、論思維、論功能,完全沒有啟發觀眾的效果......

因為批評者站在別人努力的成果上當作自己批評、甚至審判別人的基礎!而這一切鮮少是自己努力得來的!甚至他批評別人、甚至審判別人的思維還是種套套邏輯:先決定結論、再解釋現象和決定實驗方式。

所以如果本片的譴責或批判是建立在虛無之上,那本片看似在鼓勵人們要大膽追求夢想、不要放棄,但它主張的「夢想」根本上內容「可能」也只是種虛無,而虛無不是一種夢想,虛無只是看起來好像什麼都可以、什麼都有、什麼都可行,但最終什麼都不會產生的東西。

當他開始破口大罵的那一刻,這片只剩下虛無,而沒有夢想。



如果不信,那就看看它構思的未來,就是完全的美式工業主義,(槍!火箭!火車!)大量快速的生產製造,奢華唯美的享樂主義,一切採取會員制,(哈!美式階級主義!)

它追求的並不是進步,只是現有的美式生活極致放大、極致實現而已!

到了最後重新尋找新一代的夢想家時,它的標準更是毫不遮掩的展現出了美式的資本主義的標準偏見。

看了不是失望而已。

根本上從小屋逃脫後,電影急轉直下讓人開始不耐,進到了未來世界後,只有電視影集水準的特效更是讓我坐立難安.....

女機器人雅典娜找了個演技(肢體和表情)很不錯的小女孩,但武打真的不到位,就跟它的特效一樣。感覺這部電影好像後半段忽然沒錢了!硬湊出來的東西!

真的很失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