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明日拍立得】人性的最基本:理盲




2015金馬奇幻影展的影片之一。基本上是狂推,但如果不跑影展的人不建議。

因為........

它劇情步調很沉,甚至有點悶。

「沒有」驚人的特效。

可能連個合成影像都沒有。

場景全都集中在一個社區的一個巷弄中。

故事基本邏輯無懈可擊。但與其說這是部令人驚奇的電影,不如說那餘韻令人不寒而慄。

個人是認為比起幫完全靠影像風格取勝的魏斯安德森辦個個展,不如省去幾部他中後期風格穩定固定後的作品,然後多展出這樣的電影........




看完,我忍不住思考:這部電影真的是科幻片?結論是我覺得它只是在描寫人性的最基本:理盲。



我是這樣解釋理盲:它不是種無知,也不是種自大,更不是因為認知錯誤或認知不足,只是單純的因為人用直覺去辨識真理和虛假。

對自己有利的東西,哪怕合理性再薄弱、甚至完全沒有合理性可言,人們也可以相信或認同這些東西來作為教條和原則。反過來,對自己不利的東西,哪怕客觀條件多精準、驗證多嚴謹,我們還是可以選擇忽視它,甚至直呼「這是錯的」!

當可以顯示未來的照片中出現對自己有利的東西時,我們會相信並遵守,我們會說「Don't fuck with the time,」

但是當照片中出現的東西對自己不利時,我們又會抱著一絲期望以為改變未來是那麼容易,會相信所謂的「Don't fuck with the time.」這條真理是錯的,因為真理是可以為自己而轉彎、甚至被打破。

所以電影的最後:「愛」被拋在一邊,「操縱時間」的快感壓倒了「愛」。



女主角演過【超人高校】,那個會讓男人讚嘆「我想要個這樣的女朋友,不是因為她漂亮、火辣、家裡有錢、口X紀錄一流........而是因為有這樣的女人在身邊,那就是幸福,」的女主角,前陣子看過她在鬼病房當安柏赫德的綠葉,(對那片印像算是中上,但對她就沒有什麼感覺,)還有濫倒讓人很「嗨」的【食人魚3DD】,(我是覺得「你這個只有C的女人來這片幹嘛的?」......讓人憤怒的選角!)但這部片的演出算是真的證明她是個有天分、又可以獨挑大梁的女演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