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A Girl Walks Home Alone at Night 女孩半夜不回家】自由平等不是在衣服穿著和有無戒律上頭


【因為導演是伊朗人,所以一直以為這是伊朗的電影。但其實這是好萊塢的電影。】

它顛倒了很多吸血鬼電影的要素。

首先是經典吸血鬼常用的外型,不管是皮衣、或哥德風的現代化裝扮,或古典式的德古拉大披風.......在這部片中都看不到,因為裏頭的吸血鬼竟然是個做著鄰家女孩打扮、出門都會遵守回教戒律要求披上披巾的女孩。(那披巾就好像德古拉大披風的替代品。)

而且向來是(憑著冷艷的外表和高貴的氣質)主動追求愛情的吸血鬼,在這部片中竟然成了被追求、甚至被征服的一方。



跟卡通【茉莉人生】相反,(因為那是法國電影,)最近看到的伊朗電影,不管是【有人想和你說話】,還是這部【走夜路回家的女孩】,導演/編劇似乎亟欲想要跟世人證明:

自由平等不是在衣服穿著和有無戒律上頭。

即使有森嚴的戒律,那樣的世界中還是有放高利貸的流氓,還是有沉迷毒品的人,還是有妓女,還是有當街乞討的兒童,還是有西方化的房車,還是有西方化的電音,還是有隨著電音脫去戒律而起舞的男女,還是有在舞池中迷失自己的人.......

(大家都有社會問題要面對,大家會先思考怎麼解決社會問題,而不是在行而上的自由與否作文章。)



比起迷失在追求物慾和被時尚雜誌與流行媒體操縱而不自知的西方人,這些活在物質比較單純、資訊比較單調世界的人,是不是其實更自由、更獨立?

但也有可能他們天性就是比較自由、比較獨立!...

畢竟穿著披巾不代表不會享受化妝、不會享受音樂和舞蹈、不會在街頭踩著滑板(而且還是個女孩子)。



看了一堆影評說這片充滿了各種向經典電影致敬的要素。

但我覺得這是種焦點轉移,要大家忽略這部片試圖呈現的伊朗,然後繼續去想像它是個封閉、人民痛苦需要自由與開放的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