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永夜魔女】有地獄業火在我心中熊熊燃燒(內有劇透)



【這不是恐怖片嗎?怎麼會用歌劇做開頭?......這首歌在這部電影中有著非常關鍵的地位,等一下會解釋。】

本來只是想要單純的看部恐怖片,沒想到........

這片狠狠的開了很多經典科幻恐怖片或有同樣題材電影的玩笑......甚至已經超過了玩笑的水準。

例如【別闖陰陽界】、【人工進化】、【變蠅人】.......甚至連【侏儸紀公園】都在裏頭。

別闖陰陽界
我個人超討厭這部電影,從頭到尾虛晃一招,然後又很狗血、又很教條主義。
可是本片導演喬伊舒馬克可以搞砸那麼多電影但又死不了...真的不是沒有原因,他絕對也算是一代大師了!
可惜不懂得珍惜、妥善發揮自己的才華,都愛搞一堆膚淺的商業電影。


「這是在扮演上帝。」「這樣不道德。」...片中大學經營的方式?企業剝削、甚至掠奪科學家的手法?這些就比較道德?這些就不算是種「嗜血的權力慾」?(先不提很多電影製作者其實都是反科學的保守清教徒家庭出身,拍電影這份工作就讓他們經常有機會跟機械化學和各種電子學專家接觸,生化醫學領域學者相較之下是對他們比較近而遠之的一群人,所以好萊塢會選擇醜化這些人,然後美化物理學者...是很合理的。)

結局的急轉彎更是毫不留情,「這不是妳的錯!」...天哪!我們到底看過多少爛片用這句台詞來當作製造劇情的轉折和和解關鍵?只要有人走過去、抱著魔鬼/怪物說句「這不是妳/你的錯,」然後惡夢就結束了.......


世間事,凡事皆可做,但不要指望你/妳需要的救贖在裡頭。


但真正的爆點、或說這片的最大最關鍵的玩笑,是(看過的人可能都沒注意到)在女主角最愛撥放的歌劇:「魔笛‧夜之后‧詠嘆調‧我心沸騰著地獄般的復仇」中。(請撥放最上面的連結。)

這首歌唱的是「夜之后」對著自己女兒隨口理所當然的講出很多殘酷、冷血、惡毒的話,(從莫札特的年代來看,)跟這個角色初登場時請求主角前去解救自己女兒時所透漏的慈愛、和善、和高雅相比,這樣的人格轉變很突然。

但其實這完全可以對比到女主角。藥劑並沒有改變她,死而複生的經歷也沒有改變她,從地獄歸來的「幻境」也是。

她只是「被解放」了而已!

知道自己這輩子的努力都改變不了自己會下地獄的事實,讓她決定徹底撕掉自己多年來包裝在自己靈魂外層的偽裝。

(「女兒」對夜之后來說不過是復仇的工具、是棋子罷了!當沒到手之前,那種思思念念可以用「我是母親,我思念我女兒,」的說詞來包裝,但當女兒真的回到自己身邊後,她真正的野心和意圖就可以毫不遮掩的暴露出來,不需要再加上任何偽裝。)



說白一點,把電影要素抽離掉,女主角其實象徵著芸芸眾生狡猾、但又自欺到了極點的信仰態度。

明知道自己內裡黑到不行,可是整天只專注著用外在行為幫自己上層白鮮亮麗的外殼,然後期望上帝(或不管自己信哪個神、哪個教)會買單........可是,該下地獄的就是會下地獄,真正的第二次機會不是「醫學進步」,醫學可以拯救肉體,可是有些人需要的不是那種拯救。

世間事,凡事皆可做,但不要指望你/妳需要的救贖在裡頭。

所以真正的救贖是什麼?真正漂白自己內心的方法是什麼?為什麼人們會這麼執著於這些外在的行為?會相信這些行為有用?............劇透是有極限的。哈哈。

如果【露西】的哲學思辯就像雲霄飛車,那雲霄飛車關閉、遊樂場人潮散去後,這只是台無聊空虛的機械。

反觀這片,科學論述的等級高了兩個檔次!它的道德哲學思辯......一切盡在不言中,等到電影結束回頭一看,如果看懂才會發現它試圖挑戰的題目是如此壯觀驚人的等級。

只是一切都在不言中。



恐怖片來說,分數不高。

但從純科幻片來看,這片有挑戰經典的資格。會不會成功是另外一回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