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復仇者聯盟二】大美國主義(國家級英雄主義)的合理性

大美國主義這個詞在這年頭幾乎很自動的就變成了貶抑性的字。

我不想為美國在「散播(美式)民主自由價值觀」的路上幹了多少可笑、甚至糟糕的事情辯護。

但大家要譴責美國以前,應該注意到兩件事:

一,人們都希望英雄渾然天成。一登場,就好像佛陀降世,手指天講出「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然後接下來每一步、每一個作為都可以成功解救萬民脫離水火之中。

但英雄是一步一步淬煉而成的!就好像每個醫生都有很菜的階段,怪醫黑傑克畢竟是神話,要當上神醫.......哪有可能不碰到病人醫不好、甚至被自己醫死的事情?

二,人們就是需要英雄。醫生科學家可以是美國隊長的英雄,農夫廚師釀酒師可以是索爾的英雄,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某個人的)英雄。不要假裝英雄很多餘、很自以為是。

即使這樣,大多數的人還是選擇相信「不要自以為是英雄」之類的話,然後選擇渾渾噩噩過日子、真正出了大事就抱怨沒有人來拯救自己。



所以.......

就算人人都能穿鋼鐵衣,但要敢穿上鋼鐵衣然後去單挑浩克,恐怕還是只有東尼史塔克做得到!

若不是有抱著核彈飛上天、又丟掉鋼鐵衣穿越半個美國去找「滿大人」的經驗,東尼史塔克始終只是個抱著鋼鐵衣自大又自滿的花花公子科學家。

即使鋼鐵人也不可能是天生天成,也要經過無數苦難磨練,過程經常要讓很多旁人的安逸幸福不小心成為陪葬品。



美國當然幹了不少爛事,在這過程中用了不少根本無心幹好事、只是想搭體制的順風車為所欲為的爛人,【美國隊長二】其實就是在痛斥這種人。而且他們自己也有黑暗面,比起被自己的黑暗面給徹底征服跟吞食的國家,我不太會想在美國的黑暗面上下太多評論。

大部分的人,大部分的國家,從廣義的觀點來看,都是只顧著追求自己的小確信,也止步於小確信,等小確信實現了........沒了!

遠方的邪惡?鄰人的不幸與糾紛?.......那啥?別波及到自己就好?

但等真的波及到自己,一直專注在自己的小確幸上的人/國家哪有能力保護自己?



英雄啊!.......所以現實中不會有英雄這種東西,因為這個世界英雄根本無法長大茁壯,只有心肝黑的不得了、外表言行虛偽到不行的野心家可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