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復仇者聯盟二】人們已經好久不對話了

今天商業型電影兩大主流(這是個抽象概念),一是麥可貝,另一是諾蘭。

而最近如日中天(有取代掉麥可貝潛力)的有馬修范恩斯和JJ亞伯拉罕。但他們離主流還有點距離。

【特攻聯盟二】跟第一集風格有差異,就是因為馬修范恩斯還不成「流」。而JJ亞伯拉罕.....大家都知道他的毛病,他提供給觀眾的爽度離麥可貝就是有距離,被噓暴或揶揄(但又乖乖看完)的程度更是有極大的差距!

獨立在這兩大山頭外,成名有段時間的.......我首推老是在網路上被大家噓爆的(反指標)保羅安德森。大衛芬奇的觀點很多時候讓我有種說不出來的厭惡,而喬納森莫斯陶的水平......對我來說就是保羅安德森的候補。

而華卓斯基姊弟......他們在洛杉磯郊區搞的那條高速公路大概還讓好萊塢的製片們心有餘悸,但他們跟喬許威登有個很重要的共通點.......

角色間的對話在他們的故事中很重要!

我一向相信話語的魔力最終來自話語的內容!

「所以,無可避免的,救世主最終總是會回到這裡來。」「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有趣!你的反應比以前的人都快。」天哪!連「基努李維」都沒辦法搞砸這段對話!而這是華卓斯基姊弟電影的水準。

麥可貝的電影對話多是垃圾,「我們曾經是個強盛、愛好和平的種族.........(BahLahBahLah....)山姆衛瓦奇,你握有拯救地球的關鍵。」...誰能告訴我對話進展的邏輯?好像巴不得大家知道這小子是主角一樣!怕大家遺忘、所以要用這種方式強調。

而諾蘭的電影對話多愛虛張聲勢......「你記得我們是怎麼來到這裡的嗎?」(遜!核心思想就是空洞兼中二想裝有水準的電影當然只有這種水準的台詞!)


喬許威登呢?看看上一部復仇者.......

「我有一支軍隊!」「我們有個浩克......」(大人物們是這樣耍嘴皮子的!小屁孩們學著點!)

「跪下!那是你們的天性!你們生來就適合這個姿態!」(有中二症的人講話都這德行!)

「小心你的舌頭現在正在批評的可是阿斯嘉皇室的成員.......他是被領養的。」(富二代兼官二代講話就是這麼沒擔當!虧索爾還是「雷神」啊!)



我的重點是:今天的商業電影不知道為何竟然有股不小的聲音主張「不要讓角色們對話來交代或推進故事」。

所以山姆老是「不不不不不......」了三集變型金剛,而大家永遠在討論那個陀螺到底有沒有在轉......因為對話在那兩大山頭的電影都不是靈魂!

所以麥可貝的電影剪接永遠很隨便,因為角色間除了衝突性互動外,都沒有太多明確的邏輯因果在,剪接隨便剪剪就好,通常不太會有違和感。大家想想,除了【不勞而獲】以外,麥可貝有哪部電影裡有角色連續講出三十秒以上有營養的對話?.......就算是黃色笑話也罷!........沒有!(美國總統總是很愛出來對著空氣演講,在【世界末日】跟【絕地任務】中。但那是演講,不是對話!)

諾蘭的電影總想要有個高深的議題跟題材。但是【全面啟動】就是「偽科學」!對於潛意識的論述根本是種完全的空想!【黑暗騎士二】的社會觀點根本就是小孩子水準的老調常談!

因為他們根本輕忽「對話」的威力!


偏偏「對話」才是喬許威登電影的靈魂!──即使這是動作爽片!

「這不正是我們戰鬥的意義嗎?可以終結所有的戰鬥!讓我們最後可以回家!」天哪!即使預告已經有這段台詞,但真的看到這段時,我的小小心靈還是雀躍了一下!

這不是什麼文辭平庸、內容單調的東西!而且完全不賣弄!這樣的對話並不是偶爾出現的絕景,整部電影中,幾乎每段對話都可以相對應的找到出現在那個時機點的理由,前後契合的非常好!

(所謂的對話跟被過度包裝後拿來當成「心靈小語」的平庸東西不同。所以大衛芬奇的電影中的對話一樣不值得一提,因為他會賣弄那些對話。特別是喬許威登的劇本都是原創的!【鬥陣俱樂部】可不是。)

或許這集電影作為續集、作為爽片,是讓很多人失望了。

但身為喬許威登的影迷,我覺得這片依然保持了他的高水準。

最後提個小小的理論:喬許威登這麼重視對話,或許是因為他認為我們這個時代的人都不對話了!大家最終都任由魯莽的行動與誤解充斥整個時代。但(他想要用電影證實)對話其實是很有價值的!講出有意義的話絕對不是件蠢事!把講話的意義和重心放在追求技巧、姿態、時機........絕對是旁門左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