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從政」也不過就是種「職業選擇」,一直搞不懂這點的連勝文其實只是台灣的「偶像迷思」的犧牲者

先澄清,不是今天才跑出來批評連勝文,甚至.......我早就知道這咖很明顯要選台北市長......(對!很多人都知道。)

我所謂的「偶像迷思」不是演藝圈的那種偶像!──政治圈的偶像跟演藝圈的偶像,雖然都是「擁有一批死忠無腦粉絲」,但怎麼獲得粉絲,還有這些粉絲的行為特質......幾乎每個細節都天差地遠。



演藝圈的偶像,形像經營很重要,滿足粉絲的「性慾」或「感官慾望」很重要,營造出「應該藉由她/他們來紓解你/妳的感官饑渴」的潮流很重要。

但在政治圈.......說白了!民主世界會容許政治偶像存在,因為就是有一堆人民主素養低落,個人尊嚴與存在感嚴重不足,所以才會認為自己應該藉由「支持政治偶像」來讓自己在這個社會有一席之地和存在的必要。

上面講的可能不夠白話、不夠貼近台灣現況。用個更簡單的方法來說,台灣人很多潛在意識裡根本就認為「這個社會是有階層的,有些人天生階層高,有些人天生階層低,階層低的人要主動服從高的人,要主動崇拜高的人.......」

(所以有錢人犯罪被輕判招來的憤怒遠不及罪行曝光的當下.......因為時日一久,大眾的思維又會落入「我們在批評有錢人」、「有錢人的階層比我們高」、「這樣好像不太好吧」、「(掩面羞愧的消失)」......的順序之中。)

可是這種認知主要存在老一輩的腦袋裡。新一輩,或只是稍微年輕一點、思想比較叛逆的人,大多不吃這套。(或其實只是沒這麼強烈而以,或至少知道「偶像」應該要能回饋自己一些實質的東西,就好像「性感偶像明星可以拿來打手槍」之類的.......)

(這可能是台灣平民社會中政治口水紛爭的主要來源。「你/妳怎麼不一起崇拜我的偶像?你/妳這個人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有什麼危險特質?」)

(這或許可以解釋李登輝那些看起來層級很低,但對台灣來說卻是對症下藥的「口號」,特別是其中一句「人民才是頭家」,現在來看,或許完完全全就是針對台灣人這種「悲」賤的文化與個性。)



重點.......

連勝文的從政之路會走成今天這樣,問題就在於他的團隊、或他的策略錯看了「政治偶像」的價值。

早些年的台灣,一個人只要學歷跟工作資歷比較「豐富」就可以成功營造出「政治偶像光環」。──一但有這種光環加持,即使沒有死忠支持者,大家也不會隨便用「低層級的觀點」去審視他或攻訐他,(到了今天)即使這樣做,砲火都可以控制在媒體平台上,(這樣就會自動變成「這本來就是一種偏頗、用來騙收視率的觀點」。)

可真正的問題是:當個政治人物、當個政治領導者,意義並不在接受眾人的喝采與崇拜,──或許連戰就是因為這樣的認知,所以跑去大陸當「連爺爺」。

看看連勝文的資歷,從「工作」開始檢視,會發現他根本沒有可以真的拿出來講的實績!──最讓我反感的就是他上電視節目暢談如何不停的嘗試說服國內各大企業老闆「使用悠遊卡付費」的好處。我真的相信國人對他的印象就是從那次訪談開始,就一路走向「只會往下、不可能往上」的不歸路。

因為真的太難看了!把全國百姓都當成只會聽客套話、表面話的腦包。(要不是因為你老爸是連戰,大老闆們哪會給你那麼多機會「騷擾」他們?)



其實台灣人並不「反商」,也不敵視「世家子弟」,否則郝龍斌不能當台北市長,一對二代議員也不會全台遍佈。

「從政」其實也不過就是種「職業選擇」。(沒人從政,這個社會是運轉不下去的。)

「連勝文」一直(拒絕)搞懂這點,一直花太多力氣在漂白自己的富家子弟、官二代色彩,但是又做得很沒技巧。──因為他的選擇/策略竟然是試圖告訴/說服選民自己具備著「政治偶像」的資質!

就好像一個菜鳥新鮮人不敢正視自己就是「經驗不夠」、「沒資歷」的事實,硬要把學校工讀和社團幹部經驗也寫進履歷,滿腦子想的就是怎麼讓自己的履歷表「好看」。十幾年前,這些把戲或許管用,(大學推薦甄試時很管用,)今天呢?成效如何相信大家都有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