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露西】如果不是盧貝松拍這部片

如果扣掉盧貝松的招牌、特色、創意精華,這片的劇本其實跟國中生第一次試寫小品型科幻小說的水準差不多。

但是.......這是盧貝松,「經典史詩科幻」也沒那麼偉大。



如果是日本人來畫成漫畫,「露西」是高中交換學生,身邊莫名其妙圍繞著斯文帥到不行的學生會長、粗曠狂野到極致的街頭幫派少主、整天哀怨爸爸不要自己的中二生.........。

如果是大陸人來寫成網路小說,「露西」會變成男人,立志征服世界、每征服一個國家就蓋一座後宮、每天早報都要一邊「啪、啪、啪」一邊訴說「自己兩腿之間長初老二後逐漸失去人性、又要忙著統一世界」的痛苦。



如果是美國人來拍這部電影,首先Marvel和DC會搶先推出同樣的漫畫,而且腳色要定義成黑暗系超級英雄.........接著導演如果是史匹柏,「露西」會苦於找不到生命的意義、無法說服自己生命的意義為何、哀傷自己即將失去人性並且死亡.......然後在最後一刻被上帝感召,「人類還是只要用10%的大腦就好。我們不該挑戰上帝的領域。」



如果是台灣人來寫成小說,首先作者會對外宣稱「創做這本小說的過程就是一場沒有終點的戰鬥」,然後「露西」腦力獲得提升後立刻察覺了吸血鬼的存在還有整座城市的居民都被「房東」玩弄再鼓掌之間,並且決定開一家咖啡廳當老闆等一個人.........



總之總之總之...這部片好看是好看在它是盧貝松的電影。

不然,連希格斯玻色子都沒講到的科幻電影暢談「一加一不等於二」、「時間才是絕對的」.......國中生水準。

沒有留言: